P_20190630_192049_vHDR_On.jpg

 

 

其二、強化定靜的體驗(註4:精健道,第2道),隨時感受身心的放鬆狀態,使腦力永遠持有彈性,不會造成腦力的彈性疲乏。

日常生活中不可免的一定有層出不窮、無盡的人生挑戰,一定得面對所謂的「人生無常性」。腦力因而一直接受挑戰與不可免的負荷。因此,有必要在每天忙碌生活的步調中,從事足定氣靜的操練,使腦力在足定氣靜中,及時恢復彈性,保存腦功能(精神功能)的充沛狀態,有效敏銳地、全面地覺察環境,掌握情緒的張度,維持理智性思覺(思考、知覺)功能的良好運作,導引處理現實生活中應對進退得宜的行為表現,得到處世圓融之功。

 

其三、運用專注力使意念的運用能隨心所欲,意志力到那裡,心念即到那裡,而能專注一意,沒有雜念。

思緒之所至,乃心(意)之所欲,隨意志而行。不致心思飄浮,意志力失能,心念不聽指揮,隨意飄散,雜念多,煩惱雜。

運用足定氣靜操練法(註4:精健道,第2道),把心念放在身體放鬆的部位,如放鬆的肩頸,如鼻孔(體驗平穩的氣流),如腹式呼吸時胸腹的放鬆,或如腳趾、腳底的放鬆舒適感。若是心念激盪,滋生雜念,掛心過去的種種生活事件,要能耐心引回心念,重新放在放鬆的身體部位,使心念能安適地飄浮在自身身體的輕鬆與舒適,而遠離雜念的束縛與過去不適的經驗的枷鎖,或遠離煩惱心。逐步操練,強化專注力引導雜念之心的效能,達到「隨心(意)所欲」的境界。

 

其四、不執著於過去不舒服的經驗,不執著於未來的妄念,用心存有於當下「此時此地(here and now)」的情境

用心體驗著當下的身體放鬆感受,那游動的心念,自自然然地輕著在身體的輕鬆、平靜,因而煩惱盡除,只存輕鬆與舒適,心境可以轉入輕鬆與舒適的視覺境,例如心中浮現出無風、平靜的湖面,而自我或坐、或躺,與那大自然的湖合而為一,體會天人合一的寬廣與平靜,此即可謂不執著之心境,可謂存有於空之空境,因而身心靈得以放鬆、定靜與自在,無煩惱心,因而通暢自然,是紮根優築生命的清與靜的精神感受。

 

總之,紮根優築生命的人生功課要能認清現實生活的多變、多元與無常,要能體驗腦力負荷,要能覺知腦力的充沛程度。為能有效優築生命,要能擁有清與靜的精神生活,需要有效擁有身心靈三層次的身體輕鬆(無過度壓力生理反應)、心境的定靜與靈性面的不執著而自在,能擁有既寬又廣的天人合一精神境界。此三層面的身心靈品質,或可稱為身心靈的可口三明治,令人清爽而平安。

 

1: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04200820102012201420162018)。

2:胡海國:精健道,p.72,精健道第1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年,四刷。

3:精神健康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下載,自我檢視腦力與壓力之平衡)。

4:胡海國:精健道,p.79,精健道第2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全文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204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身心靈的可口三明治 ~紮根優築生命的清與靜”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