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0505_200749_vHDR_On.jpg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一般人在面對多變與多元的新社會與時代時,首重自己內在的豐富性與多元性思考,強調個人對外界觀察與知覺的敏銳性與完整性。

若由小而大的成長進程,能學習細緻的觀察,學習對外界變化的體會,藉與外界的多元連結,豐富自我,成就彈性的應對進退良方,在面對外在的挑戰與壓力時,能有「定與靜」的身心放鬆狀態,才能把持住理智與思覺(思考、知覺)運作,當能免除過度且持久的煩惱,使腦力由壓力的擠壓狀態快速恢復應有的彈性。

在長期的生活挑戰與壓力狀態下,會使個人充滿壓力與負荷的生活體驗形塑入腦細胞的連結迴路中。這個充滿挑戰場景與身心壓力感受的神經迴路,當然會隨時提醒個人外在的挑戰性生活場景,隨時要準備妥自己,做有效的應對。但這種固著的、或習慣性的提醒與警覺,卻也是一個人日常生活中「煩惱」的來源。

因為一直放不下這個提醒與警覺,因此這種警覺的神經生理反應,會自動、持久、習慣性地顯現。雖然,當下此時此刻已在應對其他的生活事務,但是對過去事務的擔心、警覺一直顯現,形成揮不去、甩不開的自動的、習慣的身心壓力生理反應。

要能使關注生活的精神與注意力,隨時隨地均僅對此時當下的情境用心,不被過去的、自動化的習慣性擔心綁架,才能發揮「隨心所欲」、做即時即地(here and now)生活情境的思覺(思考與知覺)運作,才能維持定靜、舒坦的心境,免除任何不是當下所需要的負面情緒(擔心、煩惱),而發揮最有效的行動力,有效地迎接當下即時即地的生活挑戰,獲得應有的成就感,並及時化解與超越現實具挑戰性的情境。

能「隨心所欲」地集中注意力、精神於當下的挑戰,實乃實踐了「心不執著」之效。能「心不執著」於過往的困境與憂慮事件,不執著於未來的虛妄渴求,而關注、用心於當下的生活場景的體驗,個人心境能隨時間流動而存有於當下此情此境,隨時刻流動而隨心自在,此當可謂通暢的心靈。綜合身的放鬆、心的定靜與靈的自在,當是身心靈的通暢與清靜。

 

從心腦操練的精健道(精神健壯之道)觀點:

我有下面四點建議,以達到身心靈的通暢與清靜:

其一、自我覺知在現實生活中的腦力狀態(註2:精健道,第1道):

在多變化的人生歷程中,生活在多元觀點的人生社會裡,必然會遭遇種種的生活挑戰與生活壓力狀態。如此的身心壓力狀態往往在日以繼夜的生活中,慢慢地習慣化、慢性化而不自知。因此,第一個追求身心靈通暢、清靜的關口,就是要能自我覺知面對現實生活的挑戰所引起的身心壓力反應量(註3:腦力壓力紅綠燈 App),覺知自己的腦力是否可以負荷得了。

若腦力負荷相對於壓力衝擊,出現腦力不足的現象,就要力求腦力被壓力擠壓下能即時恢復腦力彈性。若不能自我覺知腦力的狀態,就會在不知不覺(無知)中,造成腦力過度負荷的腦力不足狀態,長久持續下去,就會引發長期性的病理性壓力反應,形成精神困擾,甚或精神疾病。

 

(未完待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204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身心靈的可口三明治 ~紮根優築生命的清與靜”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