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826.jpg

 

「超前部署」的措施, 貢獻在武漢肺炎病毒疫情的有效管控,是有目共睹。日前大家 熱烈討論中的 精神病人司法判決,固然有待司法、法律專業以及社會大衆價值觀交互辯論的進一步澄清。拭目以待。

然而, 社會輿論以及一般人的熱烈討論中有一些觀念是需要釐清的:

1.當事者思覺失調症病人,就是因為在台灣精神疾病病人的照顧,沒有創造「超前佈署」的社區治療措施,才發生了令人心痛的兇殺案件。

2.社會上一直太简化思覺失調症等於 殺人暴力事件。社會上普遍地缺乏思覺失調症的醫學常識,因此一直以簡易的 對等法認定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就是殺人犯。

3.兇殺案事件中當事人的心神喪失狀況並不等於思覺失調症,這也是在現在媒體討論中常常被遺漏的地方。

4.此次殺警案中當事人精神病患者發生兇殺之前一直以來未能接受精神醫療(未接受強制性的社區治療),其家人也不知所措。而且因為症狀的影響到處求救,也到警察機關尋求協助與幫忙,深深陷在症狀影響的無助 困境,却未被即時的解決與協助,才造成遺憾的殺人事件。其家人也承受 極度的痛苦。這也是這次的事件在媒體討論中幾乎被忽略的一環。

5.事實上,預防未來相同事件的發生,亦即「超前部署」是必要的,否則大家熱血沸騰,激情討論後,事件又再重演,當是可惜:

a.我們台灣社會有很長的時間可以「超前部署」地預防性處理會發生 兇殺案的精神病患, 但是由於社會的無知 (極度缺乏思覺失調症的常識) 与冷酷(對 深陷嚴重精神病性症狀引起的無助生活困境 与極度渴望協助的病人 困境視而不見 ),因而引發 精神病患的殺人事件。

b.若沒有落實社區精神醫療「超前部署」的社區精神醫療方案與措施,未來精神病患的殺人事件肯定會再發生。

c.在目前健保的體制下,社區精神醫療幾乎被忽略(只重醫院與門診醫療),因此精神醫療系統 一定要增加社區(深入鄰里)服務的人力 配置與社區精神醫療方案的創制,否則事件一定會再發生。

d.目前所謂的社會安全網是無效的。無法完成精神醫療所需高度技術性的困難醫療追踪與預防工作。

e.比起當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社會所投注的醫療人力、物力,台灣社會過去一直以來,於精神病患在醫療資源(尤其是離開醫院以後在社區生活的醫療需求)的應用上一直是 被 忽略的。這是值得 我們精神醫療行政系統 和台灣精神醫學會要勤加著力的地方。

 

一點淺見,供大家飯後茶餘,熱心關心社會進步而熱烈討論弒警案時的参考。

 

104827.jpg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