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70803_180939_vHDR_On.jpg

 

提問:

我的家人上班被主管、同事排擠後,就開始覺得有人要害他,主管都針對他,同事都在後面說他閒話,這是生病了嗎?

 

回答:

所提家人之狀況,是生病的現象,但不一定就是思覺失調症,也可能是妄想症或是早期的思覺失調症。早期的思覺失調症狀只有注意力、記憶力及對外界環境、事物變化應對的彈性程度有所降低,此時還沒有脫離現實的妄想及幻覺症狀。

如果學校功課、職場工作壓力太大時,都很容易發生因壓力造成腦功能不穩定的狀態。當腦功能不穩定時,病人除了有因身心壓力反應造成的不舒服感受,包括失眠、情緒不穩等,還有各種因壓力引起的身體症狀。此外,還會顯得有點坐立不安、容易發脾氣、容易感到挫折。

在壓力情況下,除了身心不適症狀外,會對外界顯得特別敏感,別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都可能會引起病人特別的關注,並進而賦予特別的解釋,把它聯想成跟自己有關係,即有關係意念。

如果能避免生活上的壓力過重,能好好保養腦力,減輕工作、學業的要求及壓力,減少人際互動的壓力,有足夠的休息與休閒,不只是能避免發生嚴重的妄想、幻覺等思覺症狀,也可以在低度生活壓力的情況下,使腦功能獲得復原,讓病人得以完成所需的生活技能、良好人際關係及應對進退能力的學習。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