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63.JPG

 

台灣社會才從總統大選運動的壓力下獲得短暫的喘息,接著是讓全國人心慌亂的武漢肺炎(或稱新冠狀病毒肺炎)的大流行。前者的壓力會讓人義憤填膺或挫折,甚至失去希望;後者的壓力是造成人人足不出戶,百業不振,甚至擔心生命不保。前者的壓力雖然較低,但有其充沛的持續性政治困擾;後者的壓力則是急性而量重的,短短一個月內就引起「口罩慌亂」、「消毒酒精搶購」的局面。不少人也足不出戶,甚至擔心食物供應堪虞,因此,在台灣社會生活中,造成國人的重大生活壓力。

前者才在元月中旬完成總統大選,造成幾百萬人義憤、挫折與失敗感。在整體社會氣氛還未完全恢復的情況下,就在元月下旬時又開始有武漢肺炎事件,台商回台發病、確診,以及近距離接觸被感染之病例,剎那間人心慌亂。兩件國家大事件緊密接連發生,給台灣社會帶來高度的壓力負荷。天天生活不是擔心口罩不夠用,就是擔心那一天會受到肺炎病毒感染。更有甚者,平常就有流行性感冒的疫情,萬一有了一般流行性感冒時,更是無厘頭的害怕,會不會是得了武漢肺炎,而困擾重重,害怕有加。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全國正處於社會變動的狀態。總統大選後全國籠罩在具有身心壓力的政治氛圍,再加上武漢肺炎病毒流行造成日常生活步調的重大變化,使人人生活失去舊有步調。有些人為買口罩、酒精、乾洗手液、漂白劑而東奔西走,致終日生活不安。甚至有人緊張到足不出戶,擔心被傳染而不再出外活動。每天對著電視的新聞節目,盯著看中國有上萬人確診、幾百人死亡,封了多少城、多少省的新聞畫面。愈看心裡面愈擔心,焦慮程度就愈強烈,而愈不敢外出。造成一種焦慮、害怕的惡性循環,終日惴惴不安。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面對這種全國性的慌亂,尤其是武漢肺炎引起的慌亂,就醫學研究的結果,發現是新突變的冠狀病毒所引起,所以又稱「新冠狀病毒肺炎」。又據醫學、公共衛生學研究知道,此病毒是藉近距離的口沫、手接觸等傳染。目前正很積極地在研發治療藥物和疫苗。這些醫學、公共衛生學的科學研究成果是全國面對慌亂最重要的利器與基礎。

我們確切地知道它是病毒引起,不是鬼神作祟,要面對的標的物是真確的,醫學與公共衛生專家們依研究結果與證據,也提供了全國民眾正確有效的防護措施,讓大眾可以有所是從。更重要的是我國健保體制下,有全世界最優越的治療設施與醫療水準,縱使得病了,也能安心接受最優越的治療,確診病人中已有兩位陸續治癒出院。我想這是緩解武漢肺炎人心騷動最重要的利器與信心。

在如此強勢而有利的醫療科技下,難免還是有些人的個性有過度強烈的擔心、緊張與煩惱的傾向。會有如此不安,也可以說是他們有腦力的體質脆弱性,因而導致這些人的腦力不足,在面對肺炎事件,有過強的心身壓力反應,亦即壓力耐受性不足。

就精神樂活的觀點,就得強調過度心身壓力下的心身穩定,以減少壓力反應強度。若因此而有嚴重身心不舒,應就診身心科(精神科)門診,尋求專業醫療。也要在防疫專家提供的有效、安心的防護措施下,安排外出活動,規劃正常的生活步調與行程,進而享有每天的好日子。

 

P_20181108_145852_vHDR_On.jpg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我有下列幾項建議:

一、積極性地尊循醫學與公共衛生專家依科學研究資料,所建議的「防治處方(措施)」

例如在什麼場景要戴口罩,去那些地方活動可以安全活動,不必戴口罩;又如,要勤洗手、要如何洗手、如何防護手與鼻口的不必要接觸…等等。

二、消極性地避免盯著電視看疫情相關的驚悚畫面

疫情新聞重複的太多,一天看一次也就可以了,如此可以有效減少緊張個性的人被誘發不必要的害怕與恐慌。

 

三、維持規律的生活(註1:精健道,第3道)

在職者規律地照常上班、用心工作,也得安排每天應有的運動與活動行程。有些個性特別緊張的,也要規律性地安排活動與運動,避免天天躲在家裡,甚至盯著電視看驚悚的疫情報導與畫面,避免因而引發更強烈的慌亂感,避免整天自我孤立。規律的活動,吃喝維持常態,運動持續進行,如此可以使身體營養豐富、體力充沛,日夜生活規律、充滿能量,充分發揮、維持身體的抵抗力與免疫力,除了得到安心、精神健壯,增強耐壓能力,更可健壯身體,強化身體抵抗力。

 

四、偵測自己的心身壓力反應程度(註2:腦力壓力紅綠燈App之使用)

覺知自己腦力的狀況(註3:精健道,第1道),以掌握自己腦力的有限性。若精神狀態有過強的心身壓力反應,就得做足定氣靜的心腦操練(註4:精健道,第2道),若仍無法減緩自己心身壓力反應,就得就診精神科(心身科)的門診,接受精神科的醫療。

 

五、時時操練足定氣靜精健道(註4:精健道,第2道)

在疫情變化的社會變動中,會引起人心慌亂,自律神經功能變化;不協調、肌肉緊繃;更有焦慮的情緒與不安的心情,引起睡眠障礙。建議每天至少四次(上午、中午、下午與睡前)操練足定氣靜的精健道,使心念由慌亂的資訊世界中,引回到自己放鬆的身體(包括肩、胸腹、腳)以及平穩的深呼吸的操練上,逐步放鬆心情的緊張度,享有那份定靜與自在,使腦力平穩、放鬆,保存腦力的實力,增強對壓力的耐受度。如此,每天生活中,可以平衡因疫情造成社會變動所引發的生活壓力與緊張程度,有助身心壓力反應的緩解,更有助壓力下睡眠的效率。

 

六、三五成群、互相關懷(註5:精健道,第10道、第11道)

變動中的社會,需要人與人間互相的關懷與信任,使人人能感受被關心的人心溫暖度。至少每2~3天和至親家人通一次LINE訊息,或每星期通一次電話,互道關懷,並祝平安。認識的朋友中,若他(她)生性比較敏感,比較容易煩惱,也鼓勵多用LINE互動訊息,說明依科學根據的防護方法,鼓勵他()多參加三五成群活動,多外出運動,不要一直待在家裡,不要一直盯著電視看疫情新聞,以減低緊張度,增強耐受力。

 

七、自主管理也得自在

在交流、互動頻繁的現代生活,難免在偶然情況下,會接觸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或高危險群的成員」。

此時當如何自處而得自在。我有下列三項建議:

1.  瞭解、接受自己有可能被感染的風險。

居家隔離、自主管理有兩方面重大意義。其一,多加休息,方便規律生活,睡熟、吃飽,增強身體抵抗力。方便隨時偵測身體狀況,隨時獲得疫情專業協助,又擁有安全防護而安心。其二,參與國家社會重大危機的防疫工作,不只自己健康隨時被關照、協助,更可有效防止疫情擴展,貢獻社會,具有重大的人生意義。因為不只自己安心,也能保證他人(家人、朋友、同事、鄰居…等等)的安全。

 

2.  善用政府疫情管理中心專業人員的資訊及相關醫療防疫人員提供的資訊,充實武漢肺炎病毒的知識及有效的防護措施

身處隔離中,每天生活中有充裕的時間,確確實實做到防疫工作及自我身體健康的偵測。如此可確實掌握疫情信息及自己健康狀況。因為瞭解,也因為自己確實做到自主管理的動作,可增強信心與安全感。

3.  天天從事增強精神健壯的活動(註6:精健道),確保精神健壯,免除心身壓力反應,增強身體免疫力

在這方面我有下列4點建議:

(1) 面對重大的社會事件,尤其自己有染病風險,而需自我隔離,身心壓力反應會急劇上昇

建議要定時操練足定氣靜(註4),深深體會、感受身體與心境的放鬆、自在,把這讓人心慌的冠狀病毒事件,擺在心境的一邊,有效調整自己的身心壓力反應,増強睡眠效率。

 

(2) 除了每天偵測自己身體健康狀況(例如咳嗽、體溫變化)外,也要每天自我偵測身心壓力反應強度(註2

除了進行足定氣靜操練以緩解心身壓力反應強度,若自我察覺身心壓力反應過強,身心明顯不舒,也得向檢疫人員求助,就診精神科(身心科)的精神科醫師,使身心壓力反應減緩,安心完成隔離的自主管理功業。

 

(3) 每天從事腦保養工夫(註1),以充沛腦力,有效增強面對隔離中自主管理狀態的心理韌性

每天不心慌,又過得充實。簡明的說,每天生活要規律,建議晚上11點上床,早上7點左右起床。安排好每天的活動內容(例如,每天清潔活動、泡茶、沖咖啡、閱讀。操練足定氣靜、伸展操或有氧運動、看看有趣的電視節目或重要新聞報導…等等),並好好享有每天的活動,使每天充實而不單調。

 

(4)每天在隔離中,不要過著孤單、寂寞的日子,要多與親朋好友多聯繫

雖然因身體健康顧慮須避免和他人身體的接近,但是精神健康要多加維護,要善用電話、LINEFB…等網路工具,維持和社會的連結,和親友維持緊密互動,互相打氣,互相鼓勵,使能完成深具意義的居家隔離的自主管理生活囉。

 

總之,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的擴散與疫情,整個社會處在慌亂之中。除了聽從疾病管制局專家們依科學資料所教導的防護措施與方法之外,每個個人要以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的心腦操練,在日常生活中予以落實,不只擁有精神健康而樂活,更能增強身體對病毒的抵抗力。

值得重視的是親朋好友間、同事們、鄰里間要發揮精健家族三五成群的情誼,互道平安,互相關懷 ,互相加油、打氣,在社會慌亂中,建立溫暖人心的相互連結與信任,當可平安渡過此武漢肺炎浪潮的衝擊,而能日日平安。

 

1:胡海國:精健道,p.82,精健道第3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2:精神健康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下載,自我檢視腦力與壓力之平衡)。

3:胡海國:精健道,p.72,精健道第1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4:胡海國:精健道,p.79,精健道第2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5:胡海國:精健道,p.124p.126,精健道第10道,第11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6: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