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91208_132148_vHDR_On.jpg

 

其三、身心靈之效率,貴在調和

身是生理的,它有生物學原則的限制。例如睡不著,隔天就會累,會打瞌睡,造成生活效率降低。心的作用是要平衡「身(腦)與環境場景」的互動。心要融合腦與環境,使腦得到滋潤,使腦不受過度的負荷(壓力),使環境有利元素被吸收為己用,略掉不利個人生活的元素。就腦的生物性質而言,有其造就一個人精彩人生的人性功能,心在融合人性與環境時,達到有利個人生存、有利環境長青的共榮(註5:精健道,第8道,第9道)。

靈的作用在於以高度的視野,調合「身(腦)與心」的互動,不只是照顧腦的安舒,也要增長心的融合能量,更要造就擁有「心、腦」的這個人的存活優勢性(有利性)。(註6:精建道,第4道,第5道)身心靈的安舒就需要有身(腦)、心、靈三層次的密切、順暢而一體的調和。

 

其四、身心靈的健康,貴在個人角色的重新定位

現實生活的時間點是一個偶然。今天的時日,就一個人而言,有其特定、既有的身心靈容量與效率。現實生活的今天時間點偶然間,就可能會有超乎今天既有的身心靈能量的要求,造成腦力量減­­壓力量小於零的情況,也就是腦力負荷處於不能負荷得起的紅燈狀態,形成腦力不足的窘境。

面對如此不利的現實環境,腦力不夠用,最重要的是當事者要能及時偵測「腦力不足」的窘境。面對如此不利的現實環境,腦力不夠用,最重要的是當事者要能及時偵測「腦力不足」(註7:精健道,第1道;註8:腦力壓力紅綠燈 App),明顯有身心壓力反應過強的不舒服感。

在「腦力不足」的狀態,不只是舒壓可以化解的。因為人在環境中,不是單純的壓力大而已。事實上,牽涉到「個人的本性、不利的環境、長期的人生枷鎖」三種要素,造成一種固著的、持久的身心靈失去安舒與調和,也就是失去人生的平衡點。要使身心靈能長適久安之計,貴在重新定位個人在既有環境的角色與定位。

利用腦的精神功能,重新檢討外在環境的有利、不利條件,重新檢討個人的本性與特質,調整(或試探)個人在當下環境中的新角色(例如工作的職位調整)、新定位(例如成就的要求或學校成績的要求),檢驗身體(腦)的安舒度(例如睡眠、身體舒適度),檢測自己和環境調和而成的「心境」是否有定、靜的舒適性,檢測自己面對此環境是否能提昇自我的評估(例如謙虛瞭解自己,接納自己的可能缺點),提昇自己的價值與意義(例如自己新角色、新定位下的成就感與對環境的新貢獻)(註9:精健道,第6道,第8道,第9道)。

 

總而言之,身心靈的安舒,不是不可得,但也不是坐著就能拂面而來的。身心靈的安舒,要有定與靜的品質,要有足夠豐富度,要有具備個人與環境融合、調和的效率,要能隨環境的變遷,隨時有效的重新定位與調整角色。這四種特性可依特定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逐步強化,依序紮根,優築生命,逐步強化優質的生命,當然就可以擁有身心靈的安舒了。

 

1: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102012201420162018)。

2:胡海國:活著。精神的體驗與分析。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86月,四刷。

3:胡海國:精健道,p.79,精健道第2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4:胡海國: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12月,四刷。

5:胡海國:精健道,p.114p.117,精健道第8道,第9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6:胡海國:精健道,p.87p.89,精健道第4道,第5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7:胡海國:精健道,p.72,精健道第1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年,四刷。

8:精神健康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下載,自我檢視腦力與壓力之平衡)。

9:胡海國:精健道,p.92p.114p.117,精健道第6道,第8道,第9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全文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