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047.jpg

 

其三、每天電視的政論節目,最好能「定時、定量」觀看、聽講

同樣地要過濾名嘴談論候選人長短時的情緒作用(或情緒表演),汲取其事實的分析,做為自己審視候選人時的參考依據,藉此拓展個體自我長、寬、高的深度與視野(精健道,第6道,註3)。加強自己對候選人有個「社會改革、國家定位」的真正想法,並予以批判。

 

其四、保持每天規律的生活(精健道,第3道,註4

避免晚上超過常規上床入眠(建議不超過晚上11點)的時間仍在觀看電視上的政論節目。大底每天政論節目的內容均趨於單調,只要定時定量觀看電視即可。若能不超過常規上床睡眠的時間,可以維持常態作息與常規休息。如此,可以保存腦力於常態生活,確保生活效率不受不良影響,免除不必要的身心壓力反應。

 

其五、與三五成群好友聊聊選舉的信息(精健道,第11道,註5

避免故步自封。平時就多聽聽別人對有關選舉候選人的看法,可以免除被電視綁住的情緒與說法。平時和別人多聊聊,可以及早發現周邊就有許多人對候選人的看法和自己有所不同和相同,及早瞭解關於選舉這麼一件事,大家是會有不同的立場,不同的價值判斷。如此,就更能站在「我為主」(民為主)的高度來看選舉,避開那非我即敵、非黑即白的二分法的價值判斷,增強心理靭性和心理掌握的能力。

 

其六、「求同存異」的生活態度(精健道,第8道,第9道,註6

選舉中投票選自己決定的候選人,但別人可能會投給他(她)認定的候選人,但是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國家社會中,我們相互間不是敵人,只是對事情、對候選人的評估、看法、意見不同,我們彼此都希望我們的國家、社會能更好,這是選舉中社會大眾所有人強而有力的相同處。至於選那一位候選人來帶領這個國家、社會,是會有意見相左的情形。若能「求同,存異」,在共同命運中,經由選舉的活動來選出新總統,把相左的意見,依多數人的智慧為依據,達到存異不爭的境界,即是「以民為主」的超越性素養與成長。

 

其七、察覺選舉過程中自己的精神健康狀況,自我調整對選舉的執著度(精健道,第7道,註7

在選舉季節的日常生活中,隨時檢查自己的腦力水準(腦力壓力紅綠燈,註8),隨時偵測自己的身心壓力反應強度,自己的心理掌握狀況與個人的價值水準。一旦發現選舉熱度、執著度太高引起精神困擾,或精神健康指數下降,導致腦力不足以應付因選舉而引起的壓力度,就得遵循上述一~六等6種方式,逐步依精健道(精神健康之道)的心腦操練,化解濃稠度過高的選舉執著度,返回清靜平安的日子。若仍無法回復平常安定、安靜的精神功能,就得到精神科(或心身科)門診診治,以求心身的平衡,期能平安度過這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浪潮。

 

總之,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是台灣社會的盛事,也是喜事。新總統能帶來新氣象,認定台灣社會多數人集體智慧所選出來的新總統就是值得期待的新總統。有效過濾掉選舉過程中的造勢活動、電視及多種媒體政論節目的「激烈情緒」是邁向健康選舉的第一步,能「去蕪存菁」的收納候選人「社會改革與國家定位」的看法、態度與意見,並依自己以「我為主」(民為主)的高度予以批(評)判(斷),決定投票的依據,是完成健康選舉的第二步。如此,當可安然、有效地度過這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的浪潮,做個驕傲無煩惱的以「民為主」選民。

 

1:胡海國:精健道,p.72,精健道第1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2:胡海國:精健道,p.79,精健道第2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3:胡海國:精健道,p.90,精健道第6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4:胡海國:精健道,p.82,精健道第3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5:胡海國:精健道,p.126,精健道第11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6:胡海國:精健道,p.114p.117,精健道第8道,第9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7:胡海國:精健道,p.100,精健道第7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8:精神健康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下載,自我檢視腦力與壓力之平衡)。

(全文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