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64.JPG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選舉」在這「以民為主」的時代,是每個人的責任,也是權利。「總統大選」是社會的喜事。每四年給國家帶來一位「新總統」 ,創造一個新氣象,是台灣社會的盛事。由多數人的智慧來決定帶領國家方向(不論是社會的改革或國家定位)的總統,給國家一個新方向、新動力,是喜事一樁。只是面對選舉造勢過程,要能以「民為主」為高度,隔離候選人在造勢過程中那激化的情緒,過濾候選人對「國家方向與社會革新」的想法,做為判斷、投票的依據。

這個過程要察覺個人「情緒不被候選人激化」,要「省察個人的思考與判斷」的運作,以「民為主」(我為主)的態度,分析候選人的言行(不是候選人表演的生動性),聽、看候選人的造勢言語和行動,不是在劇院看戲劇,而是要過濾他(她)當國家(社會改革與國家定位)領導人的態度與能力。如此,站在以「我為主」(民為主)的立場,可以優雅的投票選自己判斷為好的人選,因此而心安理得,靜待社會有多少同好一同支持自己所認定的適當人選。

至於面對選後的結果,總有某一位候選人得票數最高,而選上該次選舉的新總統,他(她)是當今我們國家所有的人投票後,贏得最多選票的人。他(她)是當今台灣社會多數人用智慧、用心選舉所產生的新總統。一個人會在選後有精神困擾的產生,一般是因為多數人認定的最強人選,和自己所判斷的不同。要能安適地面對這種結局,有兩個決定元素:

其一,選舉前候選人造勢活動的過程中,要以「我為主」(民為主)的態度看候選人的言行與舉止,避開黨派色彩的枷鎖,避免好、惡情緒被激化,永保平靜。

其二,要在選舉結果出來後,謙虛接納全國所有人中,可以有許多人和自己的意見、看法、判斷是不同的。如果,和自己意見、看法與判斷相同的人多,自己認定為恰當的候選人就會被選上,固然值得高興,但是如果和自己意見、看法與判斷不同的人多,自己認定為恰當的候選人當然會落選,此時心情難免有挫折、遺憾,但也要做正向的期望。既然新選上的總統更符合多數人的肯定,也值得個人去自省,接受個人的看法、意見和全國人民的主流看法是有差距的現實。

如此,可以給自己一個學習與成長的機會,能心平氣和而謙虛地接受選舉的結果,過著常態的日常生活。

 

從心腦操練的精健道觀點來看:

我有下面幾項建議,或許可以讓你安適地度過「總統大選」的衝擊,進而對個人的社會生活有進一階層的體驗與成長,使自己因為經歷「總統大選」而向上提昇。

 

其一、覺知自己天生的情緒反應強度(精健道,第1道,註1

先天情緒反應強的人,在面對選舉的造勢活動或媒體上每天名嘴的政論節目時,要衡量在聽到候選人或政論意見發表人展露催化作用的強烈情緒時,要能有效地予以過濾,以「我為主」(民為主)的高度,過濾掉情緒,留下真正的「社會改革或國家定位」的意見,能平心靜氣地予以批評與判斷(所謂的批判)。

 

其二、每天的日常生活,持續操練足定氣靜法(精健道,第2道,註2

使自己能在情緒反應的波濤中,及時定下來、靜下來,掌握自己的敏感性與緊張度,避免情緒被帶著走,而失去自己的規律性與思考/判斷效能。

(未完待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