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74.JPG

 

有一位友人十分熱衷於總統大選,每日義憤填膺,心情不順,影響到睡眠並造成身體不適,日子過得相當不平安。精神健康基金會自2001年以來,每2年皆進行一次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其整體精神健康內容包括身心健康、個人價值、心理掌握與家庭健康四個面向),調查結果顯示在2016201220082004等次總統大選年間,全國民眾的精神健康指數都較低落,僅達及格(=4)的邊緣,

換算百分數是只達80分左右的勉強及格分數,分別是81.581.680.180.6分,也就是說,不論是身心壓力反應、個人價值、心理掌握均處於不及格的邊緣狀態。總而言之,總統大選年的社會動態,顯然是投注給全國人民一個不易承受之重呢!

精神健康狀態是指精神舒適、靭性足、耐壓力夠。精神健康指數≧4或百分數≧80分,表示日常生活的大部份時間裡,均常常或一直感覺安舒(只是偶爾或均無感到精神不舒適),分數愈高表示精神舒適、平安度超強,這是精神健康及格的狀態。台灣社會在非總統大選年的2018201420102006年的得分,分別是82.683.083.082.9,均達83分左右,亦即日常生活中常常或一直感到精神安適、耐力十足。可見總統大選年,台灣社會是處在一個高度緊張、高度不安的狀態,造成身心壓力反應過度高張,心理不能掌握之感受過強,個人價值感也偏低。無怪乎我那位熱衷台灣政治活動的友人,在每天的生活中感受到那麼的不舒服。他每天盯著電視政論節目,熱血沸騰,時而興奮,時而氣憤不已,不只每天生活失序,睡眠不足,工作也不專心,時時出錯,這正是精神建康低劣的真實案例。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相較於地方選舉,總統大選是國家大事,尤其在台灣的歷史條件下,總統大選牽扯到國家的認同,牽動了個人價值與對國家的信仰。每次總統大選均撩動了每個人的社會價值與國家信仰的挑戰。總統大選造成的精神困擾可以分為兩個層次,其一是選舉過程中,候選人和候選人團隊的造勢活動與媒體政治評論造成的矛盾與不安;其二是選舉過後,勝負已定,所造成的心情混亂與困擾。

選舉過程中,候選人為引起民眾的注意,在造勢活動中,往往言語極端,情緒高昂,催化民眾情緒的反應。在選舉過程中,媒體名嘴的政論發言,也是正反立場尖銳,引人入勝,對民眾的個人價值造成明顯的衝擊。民眾被牽引得熱血沸騰,其生活失序,情緒失去安寧,身心壓力反應過強,平時努力練習的瑜伽或太極拳功夫全部破了功,心神不寧、影響睡眠,白天也因政治雜念多,精神不集中,影響做事情的效率。

至於選舉過後,因為基於政治的信仰,總在候選人的造勢與媒體宣傳中,信心十足地以為自己認同的候選人會選上。選舉結果,往往因為「名額有限」的現實條件,自己認同的候選人不幸落選,而平時價值觀全然不同的其他候選人卻選上了,因而造成內心的挫折與憤怒。挫折感嚴重者,可能引發憂鬱的精神狀態,影響日常生活的興趣與功能表現,也可能因內在的憤怒,牽連到對家人、同事…等,因一件小事而表現無法遏止的不恰當情緒反應,進而造成另外一個層次的人際關係困擾。

(未完待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