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0918_161544_vHDR_On.jpg

 

提問:

孩子的爸爸有思覺失調症,控制得很好,工作、生活都很正常。我們從孩子小時候就很注意他的狀況,孩子高中就發現有症狀,我們趕快帶他去給醫生看,這幾年都配合治療,還是越來越嚴重,連生活都無法自理,比爸爸狀況還糟,怎麼辦?

 

回答:

家族中只要有人罹患精神疾病,就會給家人帶來相當大的、有形或無形的困擾。除了因為疾病本身牽涉到治療上的問題、對病人照顧的問題之外,另外還有一層抹不掉的隱憂,就是精神疾病會不會在其他健康的家人中發生。

就以最嚴重的精神疾病,包括思覺失調症與雙相情感疾病(躁鬱症)而言,從研究資料分析結果,這些疾病會引起發病的病因有兩個主要的成份:(1)體質因素,(2)環境因素。如果會造成發病的病因總分為100分時,體質因素約佔70分,另外30分是環境因素造成的。至於較輕度的精神疾病,如一般的輕度憂鬱症,發病的病因中,體質因素約佔30分,環境因素約佔了70分。

家屬所提問,孩子病情在高中即出現症狀,是屬年紀小已發病的類型,其病情是較嚴重的。比他爸爸的病情更嚴重,因此需著重治療藥物之調整及持續的精神復健醫療,以改善其社會生活的功能,增強其生活自理的技巧與能力。

就我們一般生活中所見,當一個家庭中有人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時,雖然有時會看到其他家人也發生一樣嚴重的精神疾病,但機會並不高。一般來說,當父母親任何一方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時,子女同樣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機率約為10%;當兄弟姐妹中有一人罹患精神分裂症時,其他手足同樣罹病的機率也約為10%

所有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病人中,絕大部分(90%)其父母或兄弟姐妹並沒有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不過在一般社會生活環境中,確實偶爾會觀察到家中同時有2人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情形。發生這種狀況的機率雖然不高,但是卻讓人印象深刻。所以,一般大眾都有共通的想法,認為嚴重的精神疾病是會遺傳的,因此當事者就有一種揮不去的陰影,常常帶著莫名的壓力感,生命中確實有難以言喻的心情負擔。

就現代精神疾病的基因病理研究結果,目前並未發現那個基因的變異(或突變)會直接造成嚴重精神疾病的發生。目前的研究發現,這些嚴重的精神疾病極可能起因於很多個基因發生很多小小的變異,這些變異的總量可能就會決定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所謂體質因素。不過,單就這種從多基因及多變異產生的體質因素,並不等於必然會發生嚴重的精神疾病。目前研究發現,除多基因多變異的體質因素外,還要加上對頭腦的發展有傷害性的環境因素,才會促使具有體質病理的腦達到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臨界點。所以說,一般認為嚴重的精神疾病是遺傳的說法,雖然有些道理,但並不完全正確。

在現在的醫療體系下,家人要能互相幫忙,一起照顧這位罹病的家屬。即使是血緣親人,思覺失調症症狀的輕重度也不同。遵守醫囑,規律回診與用藥,幫助孩子維持生活品質。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