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91009_133356_vHDR_On.jpg

 

體驗:

(1) 您是否曾經因為工作太忙,睡眠不足?當時有什麼感覺?

(2) 您是否曾體會考試成績不理想,心情不愉快的感受?

 

為了滿足內在或外在需求而從事各種活動時,可能使腦力負荷量增加,壓力提高,而阻礙了生命動力的運作,例如,當工作太過忙碌,睡眠減少、營養不均衡,生命動力需求被剝奪,造成不舒服的狀態,進而影響工作效率與情緒。

 

應對外在需求之種種生命動力與活動中,最容易產生壓力之狀況有三種情境:

 

一、要追求之量過多,以致腦力應付不來

現代人往往在生活中扮演多重角色,當一個人承擔了過多的任務與責任,便感覺時間不夠用,忙不過來。每天神色匆匆,心情緊繃,無法放鬆休息,腦力持續警覺狀態,各種不健康的身心反應接踵而來,如失眠、全身酸痛、疲倦、腸胃不適、心悸、呼吸緊迫、胸悶等。工作效率因精神不集中而變差,顧此失彼,事事不能如意,久而久之,容易衍生出憂鬱之精神病理。

 

二、想要追求某些事物,但無法達到目標,導致失落、挫折情緒

我們都知道「資源有限,欲望無窮」,現世環境通常不能盡如人意,而沒有人是萬能的,因此一個人並非總是「有志者事竟成」,對於人生目標的追求,難免有落空的時候。此時,由於挫折、失落,心情會生氣與抑悶。妥善面對挫折,才能從失落中走出來,根據個人條件,重新開闢成功的機會。否則,長期的挫敗感將導致信心危機,終至自暴自棄或引發病理狀態。

 

三、在追求事物的過程中,面臨「要與不要」之兩難與衝突情境

人生並非一條筆直的道路,追求目標的過程中,我們常會陷入「要與不要」的兩難。選擇什麼科系適合自己?該不該換工作?要不要冒險?……。在兩難狀況下,選擇任何一個方向,都代表放棄另一方,因而引起內在的失落,感到無所適從、煎熬不安,時間一久,同樣也會因為事情無法解決,產生心理挫敗,甚至造成精神病理性的情緒反應。

 

現代社會變遷快速,人人都有機會參與各式活動,編織多采多姿的人生經驗,但複雜繁忙的生活方式也使個體容易面臨壓力情境,如果未能及時調控,最終常發生腦力不足的情形。這或許是現代化後,社會上憂鬱症盛行率增高的原因之一

 

 

出自「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築心)p.22-23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