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7.JPG

 

提問:

我的孩子一直都很優秀,從小就是資優生,功課很好,上了高中,功課壓力很大,又被同學霸凌,之後常對著空氣講話、傻笑,問他也不說,醫生說是思覺失調症,為什麼會這樣?

 

回答:

思覺失調症發病過程一般來說並不是突然發病,在嚴重發病前,大約都有12年的醞釀期,病情慢慢嚴重、惡化,最後才發生一般所見的生活嚴重失序、有妄想或幻覺等明顯的思考與知覺障礙,以致不能進行正常的學校與社會生活。

研究發現,思覺失調症發病的醞釀期間,最早的時候可發現病人開始會精神不集中,學習能力變差一些,較不喜歡跟朋友、同學在一起的團體活動,顯得較孤立,變得比以前更加內向,偶爾情緒易怒,情緒不穩定,學校功課變差,甚至不願意上學。

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青春期或早期成人期,也就是在15歲到29歲之間。在這個階段裡,這些人一般顯得較敏感、自尊心較低,當發生學校功課變得較不好、跟人相處容易緊張不安時,就容易造成心情低落、焦躁、易怒,這種情形跟一般青春期的不安或叛逆表現很類似。

假設再針對這些人,以神經生理儀器(例如以腦波偵測其事件相關電位變化)檢查,可發現其腦功能已開始有些神經生理上的病理性變化,如接受神經心理測驗,也可以發現神經認知功能開始變差。換句話說,他們的腦功能變得比原來應有的表現差。因為有這些腦功能的變化,所以才會產生功課變差、動作變慢些、注意力及記憶力變得較遲鈍的問題。

一般學校裡的老師或家長不能了解這類學生或孩子腦功能上的變化,所以面對孩子學校成績不好時,不但沒有給與安慰或鼓勵,反而會用道德判斷的態度,責備學生或孩子不用功、懶惰,成績才會變差。這些責備會造成腦功能障礙的惡性循環,這個孩子會因為父母師長的責備而產生化解不開的心理壓力,也會更加用功,甚至熬夜。如此會給已經腦力不足的頭腦更重的負擔,這種負擔顯然會強化腦思覺功能障礙,所表現出來的精神症狀除原來所表現的焦慮、憂鬱、易怒或叛逆行為外,更會產生質性的病理變化,即多巴胺功能的障礙,而引發脫離現實的思考(妄想)與知覺(幻覺)的症狀,最後造就了一般人很不願看到的思覺失調症的發生。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