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90323_115956_vHDR_On (2).jpg

 

體驗:

(1) 你曾經驗到煩心、事多而引起頭痛嗎?

(2) 您是否曾在壓力大時,仍能輕鬆以對、照常度日?

 

追求精神健康的四個原則:

(1) 依個人腦力特性,安排人生內容的精彩度

(2) 瞭解自己面對壓力的反應方式

(3) 偵測到病理性的壓力反應時,立即靜心審視生活內容與自我要求

(4) 用心經營個人的人生態度與哲學

 

把精神疾病的發生,一味歸咎於現代文明並不恰當。雖然部分精神疾病的盛行率,確實在現代環境中提高,但病不能代表全部,部分疾患甚至因現代化而減少。

所以,「文明引起精神疾病」的說法,把精神病理過份地簡化了,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也會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與怨懟,令人感覺束手無策。從精神病理原則來膫解精神疾病,預防發病、早期治療與避免惡化,是根本且具體的做法。

「壓力大於腦力」引起腦負荷量過重,是精神疾病之基本病理。瞭解精神疾病背後的原因,才能樂觀、理性地追求精神健康,避免精神疾病的發生。

「腦力」就是腦功能處理、應付、解決外在世界或內在心境對個體自我要求的能力,包括對人、事、物種種問題的瞭解、分析、反應與評估能力,及對壓力的耐受力與持久力。「壓力」指的是個體面對內外在情境變動時,進行個體自我調適所承受的負荷量。壓力愈大,個體生理、心理、行為的反應就會愈強。

腦力脆弱的人,遇到生活中的輕微壓力,就難以負荷,若未能及時察覺,一味「努力生活」、「追求目標」,可能雪上加霜,產生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症」)就是腦力特別脆弱所引發疾病的典型例子。

有些人腦力足以負荷一般的生活壓力,但因為現實中要求過多,造成壓力超過普通程度,同樣形成壓力反應。此時應及早警覺,即時修正生活複雜度,把生活安排得簡單一點,改變心態,減輕過多的要求,維持腦力與壓力的平衡狀態。

理想的精神健康原則,首先是「量力而為」,依據自計的腦力狀態,安排複雜度適中的生活情境,在能力範圍內,維持腦力與壓力的平衡狀態,盡情地追求精彩人生。腦力一般的人,就要追求適當的豐富人生。腦力天生較低,或受過腦創傷者,應在合宜的生活步調下,安排較為單純化的人生內容,享受較清靜、與世無爭的生活方式,避免腦力所不及的壓力,微持常態的精神健康。

其次,每個人都應該及時偵測日常生活中的「壓力反應」。壓力反應是一種精神狀態,包括情緒上毛躁、易怒、不安、憂鬱或挫折等,行為上過動、過量飲酒、過量吸煙等,認知上思緒雜亂、精神不集中、記性差等,以及生理驅力上失眠、食欲變化、疲倦、心悸、不想動、多汗、腸胃不適、呼吸不順暢等。

壓力反應通常是多樣且複雜的,每個人遇到壓力時,反應也不盡相同。有些人對壓力反應特別強,表示耐壓力較差,心身反應機轉較為敏感。一般來說,焦慮度高的人,其心身壓力反應較強。若壓力反應嚴重干擾生活效率,表示個人已達腦力耐受壓力的極限,呈現焦慮症的反應程度。

偵測到病理性壓力反應時,就要立即靜心審視自己一星期、一個月或一年來的生活內容。問問自己:生活是否太過忙碌雜亂?對自我的要求是否太高?這是維持精神健康的第三個原則。

如果生活確實過於複雜,自我要求過高,就要立即將生活「單純化」。此時需要冷靜判斷,割捨一些原有活動,還自己一份清境,給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

倘若生活中並沒有特別的要求或煩惱,生活安排也並不特別複雜,是否比一般人脆弱,以至耐受壓力的能力較低?同時,妥善調整個人生活的內容,使它比一般人更為單純,以維持腦力與壓力的平衡。

無論天生體質如何,生活內容的得宜調配,都必須倚賴智慧與勇氣,對於人生圓融的看法,則來自生命過程中的用心體悟。因此,欲維持精神健康與預防精神疾病,也需要在人生哲學上下功夫,培養達觀的人生態度,這是追求精神健康、預防精神困擾的第四個原則。

 

 

出自「活著─精神的體驗與分析」p.91-93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