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480.JPG

就精神樂活之觀點:

面對酒,能取其樂,能用其效(做生意)是人間美事。要能永久地享有這人間美事,就得在日常生活中從事心腦操練,使一個人能在現實生活中應對進退得宜,減少心理壓力;能凸顯喝酒的中心要旨(與朋友同樂,工作達標)

平時生活中要有喝酒的基本常識,包括

(1) 微醺為止,享有喝酒之意境,不是酒量多。

(2) 酒喝久了,酒量會增加而傷神、傷身、傷心與傷智(破除酒量大是英雄好漢之迷思)

(3) 酒喝過量會壞事,破除只此一次之僥倖念頭。

(4) 隨時警覺自己是否有上癮的體質特性(家族中有酒癮的親族、喝的久了,想停止喝酒但是仍一直出現再喝酒之重複衝動,甚至再次找藉口喝酒),而做相對應的喝酒方式之調整。

若能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用心操練,使這四種知識轉化為四種生活態度,四種生活技巧,當可在酒的美味中,享有意境高超之生活體驗。

至於已經成癮的酒癮病人,受制於腦內已成型的神經病理迴路,只靠自己努力戒治,往往力道不足,仍須專業醫療(含精神科治療用藥),和家人與社會支持系統之強力扶持,以改善腦內病理性神經迴路之不良作用,增強面對壓力與面對被排斥之耐受力,並減少對酒之渴求衝動,才可能有效治療酒癮。

 

就心腦操練的觀點,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一、瞭解酒類飲料之特性:酒,內含酒精和其他種種芳香物質。要清楚意識警覺酒精是一種化學物質。酒精在身體有其一定的病理性生理作用,對腦之作用尤其快速而明顯。隨時警覺在喝酒的歷程中,自己是否有成癮體質所展露的特徵,例如內心喝酒衝動強而難耐,甚至找藉口喝酒。

二、瞭解酒精對身體之作用,因人而異,有人酒量大,有人酒量少,就如身高一樣,最主要的,酒精成癮之體質因人而異。

要在日常生活飲酒經驗中,隨時注意,自我覺知酒對自己在身上的反應。若發現任何成癮體質會出現的現象,應即刻謙虛地面對它、接納它。警覺自己“不要找藉口喝酒過久或過量。甚至要及時找精神專科醫師診治。

三、在日常生活中,若有喝酒的場景,要隨時在思想上、態度上凸顯當下喝酒之意義與目的。

隨時警覺自己酒量耐受度,掌握自己喝酒之量與時間,使自己的行為具特別的目的與意義,不致失去應有的節制(. 精健道第五道)

四、平時多操練多元思考(. 精健道第八道)在日常生活的勸酒氣氛中,使用人際應對的多元性與彈性,喝酒量多,不是唯一的可量內容,而以互相交誼,互相關懷的對談主題,取代杯杯相勸之談話內容。

可以拓展飽滿之氛圍為親友間相互關懷與聯誼,沖淡勸酒之強度與濃度。

五、平時生活多花時間經營精健家族三五成群(.精健道第1112),以取代平時常相聚的酒肉三五成群朋友。把酒肉轉為互相關懷、分享人生經驗,互相幫忙、學習的精健三五成群朋友。

及時警覺朋友群之性質,予以互相關懷性的轉化與培養,當是可以享受喝酒樂頭知朋友而不是喝酒滋事的酒肉朋友。

 

總之,不是所有喝酒的人,都會變成酒癮的病人。日常生活中喝酒取樂乃人之常情,但腦內特殊部位(杏仁核)的神經突觸GABA神經元之分子生物學上之變異,可能使一個平平常常得喝酒的人,在不知不覺中,轉化為酒癮的人生歷程。及早的警覺與診治,當可防止逐步走上酒精成癮的人生陷阱,不可不思。

 

(全文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93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酒癮的無奈─分子、神經生物學的陷阱”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