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732.JPG

當我們在做一件事時,頭腦會投入力氣和感情,也會開始思考、分析和判斷,就像腦中有一個交響樂團,讓所有的腦細胞都動員起來,同心協力演奏,把腦力發揮到極致,是很重要的頭腦操練功夫!

只有對自己所從事的事物用心,才能讓頭腦的功能充分發揮,並藉由開創出的新經驗,讓頭腦建立起新的神經通路,如此頭腦不但會變得強壯,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會加快,精神健康因而提升,自信心強化了,這就是幸福自在感受的源頭。

除了對自己用心之外,找出幸福源頭的第二步是對周遭的人事物關懷。俗話說:「施比受更有福」、「助人為快樂之本」,事實上,「關懷他人」是腦力用在人際互動上的表現,它是一種心意,也是一種精神狀態。

圖片1.jpg

《今日心理學》學報曾刊載一則研究報告指出,一群專家分析紐約市健康增進學院1700多位婦女的健康狀況,她們都是長期從事幫助他人的工作,研究結果發現,她們每次為別人做事之時,自己的生理疾病亦告減輕甚至消失,包括頭痛、失聲、因狼瘡或多發性硬化導致的疼痛、憂鬱症等。

研究者解釋這個現象說:當我們動手做事去幫助他人時,不期然會「忘我」,於是身體各部分産生微妙的變化,出現一種特別的感覺,就是所謂「助人者的喜悅」。由此可知,關心他人不只是一種付出,也是一種收穫,它能讓別人覺得安心,自己也會感到很高興。

此外,根據精神健康基金會在2006年實施的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中發現,關心與分享是維持精神健康的兩大重點,能每天關心他人者,精神健康總分為83.8分,能每天與他人分享者,精神健康總分為84.2分,明顯高出全國平均的82分;若以次數多寡來看,越常關心分享者,其分數越高,越少關心分享則越低,兩者成正比,結果顯示越能關心別人和與他人分享的人,越有助於自身精神健康的提升。

有句名言:「愛是一個口袋,往裏進是滿足感,往外拿是成就感。」其中的奧妙只有以實際的行動去做才能領悟,讓我們藉著關心周遭的人,來替我們的人生「找樂子」,這種關心、關懷的付出,會讓我們獲得生命上的充實與滿足!這當然就是人生幸福的源頭。

 

 

備註:引自《今日心理學》學報198810月號〈助人者的快感〉

 

出自「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築我)p.9-10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