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00.JPG

 

有關個體自我意義的追求,有下列七項重要的追求指標。這些指標是個體在每天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價值取向,亦即是一種生活態度,是面對日常生活種種生活情境的態度取向,此傾向決定一個人的行為方向或自我個體感受的方向。

圖片1.jpg

這七個層面中最主要的是前三項。所謂的反應性,就是當自己遭到批評時,會直接反應性地感到很不舒服,直接做出情緒性的反應。但是如果我們分析所受到批評,思索反應是否得宜,從反應的過程和結果得到經驗,然後權衡將來再遭受批評時可以如何去反應,從這個歷程中就會得到所謂的經驗性。所以經驗性是比較豐富、多面、多元的,幽默自在其中。換言之,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會有一些直接的反應,這是相當生物性的,但是我們要去體會各種事件,從中得到歷練、經驗。

在工具性方面,有些日常生活是很講究工具的,譬如說賺錢、考試成績,這些都是工具,工作當然是為了賺錢,但是工作本身有給予跟取得的行為在裡面,在這種給和取的過程中,體會一下賺錢的目的何在、給予和取得的意義是什麼,其中就包含了社會、個人的文化面的意義,因此工作賺錢就有一種目的性在其中,也就是說,工作或努力念書的本身,並不只是賺到錢或獲得好成績而已,而是有更深一層的內在用意和內涵。

應用性方面,以人際互動的例子來看,從認識一個人,拿到他的名片,跟他交往,到有事去拜託他,這就是屬於應用性的層次。但是認識一個人到交朋友,除了有事請託之外,還有分享快樂、分擔困擾、互相支持、互相協助、彼此學習、一起成長,這種種的內涵,就是所謂共同存在的基礎性。能夠有經驗、目的、基礎性,就可以把我們個人存在的點拓展到面的層次,所以它會變成是多元性的,也就是有多種可能的、豐盛的,這也是我常說到的幽默性。

所謂幽默性,就是在快樂當中可能有一點苦的感覺,在苦的裡面可能體會到一種收穫,嘗到苦中有甘的內在愉快,例如一位母親在生產的過程,雖然會覺得很辛苦,但看到初生的新生兒,看到下一代的誕生,這一切變得有意義。人生能夠多元化、豐盛又以幽默視之,自然就充滿了花明性,不會一直滯留在一種單向、匱乏、呆板的柳暗性局面,禁不起風吹草動的壓力,而是不論壓力有多大,我都可以處理得非常好,因為在處理事情上可以有很多種的選擇。

能夠有以上的經驗、目的和基礎之後,接著要體認任何一個事件都是變動中的任何一種事件而已。變動中有很多的可能性,有正向跟負向的可能,正因為每個事件都存在於相互關係的動態裡面,所以它是整體的一部份,有種種關聯、多重因緣、多種意義,具有多種啟發性,而且任何事件都是這樣的,所以它又具有豐盛性。人生自然就會有很多可用的素材,很多面向,既豐盛又具有成長性、超越性、正向性,就不會鑽牛角尖、留在柳暗性的場景裡面,而是會讓人生自然變得花明性。

具有這七種特質,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就會自然學習得到很多東西。頭腦是一個記憶性的器官,可以把經驗累積起來,所以在時間的流動中,我們經驗到的目的、基礎會一直累積,等學習到一個階段,就會頓悟出生命的意義。像這樣去拓展我們成長歲月的長度、生命的長度,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就能很踏實地一步一步的向前走下去。

一個人如果是存在一個「面」而不是「點」上,就不會故步自封、不會只看到自己。人與他人的有互動,因為有基礎性和一定的目的和經驗性,所以不會感到是孤單的一個人。因為人是必須活在社會群體裡面,在密切的互動中,跟群體中的他人和土地共存,同時,在給予與取得的互動中可以獲得一種體驗,就是除了自己以外還有別人存在,還有土地存在,這就是所謂的生命的寬度。

透過這種體會、學習、經驗,自然能體會人與人在一起的情感和喜、怒、哀、樂,有愛有恨,還有傷痛,自然也能有同理心、拓展感情的深度性。綜合而言,假設我們用心的在生活會得到經驗、目的和基礎性,自然會拓展多元、豐富與幽默性,人的自我內涵的長度會增長、寬度也會增寬、高度也會加高,生命的長寬高加在一起,就呈現出立體性的自我內涵,自然會得到生命的花明性,而不會萎縮下來,或者零零散散的落入所謂的柳暗性。

這種努力累積長、寬、高的過程,就叫做幸福的累積,愈拓展就會愈長、愈寬、愈高,內涵愈豐富,能量就愈高。這需要靠努力把能量向前推,把重要的幸福累積起來,能量愈累積愈豐富,內在的動能也就愈高、愈渾厚,愈能夠處理外在的種種衝擊,也就是耐壓性會愈高。

 

圖片2.jpg

如果給這七個指標打分數,每一個指標最好可獲得100分,最高就可以得到700分。這7點之下,可以再拓展長、寬、高三個層面,每項有100百分,總共300分(圖3-9),把10項加起滿分可以有1000分。這表示我們生活品質的優質度、或者幸福感的感受度,可以用滿分1000分來做評量。

我一直鼓勵大家能對自己的自我內涵做自我評量,看看日常生活裡的幸福度或生命的優質度有幾分。經由自己的評量,就可以有自知之明,可以清楚瞭解自己生命優質度、幸福品質多高,這就是追求精神健康的根本指標。

 

 

 

出自「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築我)p.3-6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