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699.JPG

 

除了個人之外,還能擴大到關心我們周遭親友、同事、鄰里的精神健康之道做法,就是精健道的社會運動面,我一直期望大家一起許下當精神健康志工的心願。所謂精健志工,第一個服務對象就是自己,

精健志工的工作,就是要把自己的精神健康操練好,親身體驗精健道,從自己的精神飽滿健康開始,擴大至對家人、同事、朋友的關懷,進一步是關懷我們的鄰里鄉親。

 

但是,到底有什麼樣具體的行動呢?這裡提供四個做法:

首先是「快樂之分享」

要先能互相分享快樂的經驗,跟對方談自己工作上或生活上的種種快樂。

其次是「煩惱之分擔」

平常能分享快樂,當有生活困難時,自然就會彼此傾吐,也就是分擔困擾。假設原本有100分的困擾,只要跟另外一個人講,100除以2就變成50分了。

第三是「脆弱給支持」

平時能分擔煩惱,自然地容易對別人的脆弱給予支持,當自己軟弱時也可以請求別人支持。

第四是「困境給協助」

當別人陷入困境的時候,我們要提供他必要的協助,如此一來,就比較容易跟別人分享自己的好消息,有問題、困擾時也很容易就可以找別人幫忙分擔。

 

目前台灣社會的鄰里情誼雖然還存在,但已被沖刷得很淡了,透過這種精神健康的體驗,人會自然流露出對周圍的人、鄰居朋友們的關懷,這就是精神健康之道的第十一項操練,也就是高階精健道中「從事鄰里關懷」的具體作法。

 

人是活在活生生的世界,不只是我們要去幫助別人,我們自己也會有落魄的時候,需要別人來支持、分擔、協助,精神健康工作需要靠大家彼此互相關懷來推展。我們不但希望自己的好朋友、親人、鄰居都能擁有精神健康,更希望整個台灣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能來做精神健康的操練工作,讓我們整個社會都達到良好的精神健康水準,這就是精神健康的社會運動面的用意。

 

 

出自「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築你我)p.3-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