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592.jpg

 

在宣導精神健康的講座中,有些人想於演講中尋求如何幫助家人或好友有精神健康的困擾:但當中,也不乏生活過得順遂的人們,為求充實健康的生活或自我成長而來。不論是誰,大家都想探究的主題:如何在面對人生的無常中,建立起自在自得的境地。

 

決定幸福的關鍵

有位民眾分享了一則故事:有位師父將摻了鹽巴的水,拿給弟子喝,弟子喝了之後說道:「這水好鹹喔!」這時師父將這杯水倒入河裡,問道:「當這杯水倒入河水中,你還會覺得鹹嗎?」

一杯鹽水倒進河裡便會失去了它的鹹味,一個想不開的念頭在撐過去之後,只會一笑置之。幸福和痛苦往往在觀念之間,相同一件事,發生在不同人身上,為什麼有些人覺得痛苦,有些人卻會覺得自己還算幸福?其實,那些覺得幸福的人,,只不過比那些覺得痛苦的人,更懂得用不一樣的心情面對,因此能從痛苦當中感受到平時無法發覺的幸福。

 

換個角度看事情  是智慧的表現

我們看任何一件事時,經常只看到單一軸向,而忘了還有其他面向。面對同一件事,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去思考,我們可以往東西向看,也可以往南北向看。如同電腦的構圖,是以「點」為單位,兩個點就能構成一條直線,三個點就會形成一個面。當我們站在某一點去看事情時,若能試著從其他點切入,便能看見事情不同的「面向」。

比方說,今天有個人罵了我,若我們單以「點」來看,很直接的回應就是罵回去;若是以「面」來看,我們可以思考:為什麼他今天會生氣?是不是自己真的做錯了?是不是他今天剛好心情不好?當心念一轉,我們甚至能將當下可能生氣的情緒轉為關心對方的行動。

大腦中的「邊緣系統」是人類生命動能、慾望的核區。邊緣系統若沒有「顳葉腦皮質」的規範,就容易照本能行事,容易犯錯。當我們透過學習、思考、社交和情緒等訓練,都是鍛鍊活化「顳葉腦皮質」的方法。

能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及轉換思考角度,當可提高專注力,在事業上的表現也相對地順遂,因此常常鍛鍊自己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也是智慧的累積。智慧的累積可以讓我們站在高處一覽事情的全貌。

頭腦會因為外界環境的需求而改變內在神經的機制,也會因為「場景─行為」的連結開闢一條新的神經連結通路。大腦中的海馬迴及相關聯的神經網絡便會儲存下這個特定的行為反應,以利於日後遇到相同場景時,再提取出相同或相似行為反應。久而久之,這條神經通路就成為一種自動化歷程,改變腦的結構與功能,這就是頭腦的操練。

很多時候,只要懂得轉換念頭,就會發現許多事,實在不值得煩憂。一個轉念之間,會讓我們變得堅強成熟,重點就在於我們用什麼心情看待事情。只要懂得建立另外一條神經通路,例如轉換一個看事情的角度,人生就會少一點痛苦,多一點幸福,無入而不自得,到哪裡都很自在。懂得換著角度看事情的人,才能建立起真正自在自得的境地。

 

 

出自「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築我)p.27-28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