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056.JPG

 

請想想:

對同事生氣時,您怎麼處理?

工作太忙,心情煩躁時,您怎麼處理?

 

情緒管理五訣竅:

(1) 預防於先機

(2) 區辨「調適性情緒」與「純粹生理反應情緒」

(3) 覺察無法掌握情緒的時刻,離開引發此情緒的情境

(4) 避免僵化,創造多元的情緒反應

(5) 必要時,尋求精神醫療(含心理、行為、藥物治療)的協助

 

預防於先機─正確、真實地掌握日常生活的人、事、物或情境

情緒協助我們辨別環境中的事件,決定因應的方式,然而,過與不及的情緒反應,可能帶給自己和身邊的人困擾。正確、真實地掌握日常生活的人、事、物或情境,是管理情緒的第一要訣。

情緒依附著思考而衍發,我們對人、事、物會有正、負向的評價,隨之產生正、負向情緒反應。有些時候,我們對環境的評價有失中立,因而產生過度或不當的情緒反應。調整評價強度,確實掌握日常生活的人、事、物或情境,特別真實的、不虛浮、不誇張的評價,即可調控正負向情緒、適宜地反應。

其次,產生特定情緒反應前,最好能先針對眼前情境進行多元的分析。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或情境,人們往往會以過往生活經驗作為參考,以決定賦予什麼評價。因此,對於同一情境,每個人的情緒反應不盡相同。懂得尊重他人,並學習包容與自己相異的想法,才能妥善管理情緒。

台灣社會由多元文化夠成,人際互動往來複雜,也不乏群群與文化間的意見交流。因此,我們更需要尊重他人對人、事、物的特定評價,參考多元觀點,斟酌情境的主客觀態勢,再回到個人,以適當類別與程度的情緒反應。

由「多元評價→多元情緒反應→回歸單元評價→回歸單元情緒」反應的過程,個體得以用充裕時間思考、斟酌、分析情境,在不失理智及實證資料的基礎下,感受與處理情緒。

事情發生的第一秒鐘內,大腦所產生的情緒可能是一時衝動、過於強烈的反應,若能多給自己幾秒鐘、幾分鐘、幾小時,甚至幾天的時間,對人、事、物或情境的評價,就更多元而貼切真實,情緒反應也就拿捏得更準確、更恰當。

這種「拖長戰線」的策略,提供大腦較長的時間參考過去經驗中的多元情境,腦力不會過度負荷,也不會未經深思熟慮,產生不周詳的反應,有助思考、分析與判斷。由於情緒、認知、行為與生理驅力相輔相成,當我們能恰當拿捏情緒時,對事物深一層的思考與行為反應更中肯,伴隨而來的生理驅力反應也較適當,所以「預防於先機」,是管理不良情緒反應的上策,這是掌握情緒的第一要訣。

 

區辨「調適性情緒」與「純粹生理反應情緒」

負面情緒反應出現時,應思考其恰當性,即此情緒與強度是否與現實相符。情緒反應往往如火山爆發,爆發前驅階段視醞釀期,就如前述「預防於先機」的時期。若已經接近「火山爆發」的狀態,必須刻意加強理智性思考,有意識地使自己冷靜,藉此延長反應時間,審視情緒反應的合理成度。

譬如,正開始對一個人感到生氣,甚至已經開口責備對方時,最好能控制自己,譬如運用心智的理性力量,評估此時的憤怒是否合理?生氣的程度是否適宜?進行多元評估,以延長反應時間,同時掌握情緒可能帶來的爆發性反應。如此一來,在繼續說出第二句更強烈的話語前,有時間評估後果,作出明智的選擇,避免令人懊惱、遺憾的結局。

情緒反應中,有些可經由患者掌握,然而,有些情緒是腦細胞的強烈反應,一發不可收拾,只有生理基礎,不具心理調適意義。當情緒強度超出思考掌控的範圍§,形成惡性循環,反覆加強,無法透過理性思考調適,就成為一種不健康的精神狀態。因此,劃清「可調適情緒」與「純粹生理反應情緒」間的界線,是適度掌握管理情緒的第二要訣。

 

覺察無法掌握情緒的時刻,離開引發此情緒的情境

一般人往往忽略了情緒反應具有這兩種不同的性質,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因應,而難以處理、管理情緒反應,現代社會中,酒醉肇事、情殺事件連連發生,正說明了許多人無法掌握情緒的反應性,任由情緒像頭野馬,帶著主人隨意衝撞,無法妥善處理生活中的事件,反而製造更多的問題,當生活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就更加難以控制情緒反應。

認識「情緒」在生活情境中的意義,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心理課題。「情緒」不是隨意產生,而是伴隨思考而來;它並非被動的角色,而是人際溝通中的重要素材,透過情緒主動發出訊號,當事人得以向外表達內在世界。因此,我們必須隨時覺察自身情緒,以理性思考自己的情緒反應。

管理情緒的第三要訣,在於當自己喪失理智的韁繩時,快速離開當下的人、是、物或引發此情緒反應的情境。一般而言,純粹生理性情緒反應啟動時,頭腦整體反應功能並未完全喪失,仍能保有一定程度的思考與行為能力。

當下離開引發不當情緒的場景,有助於避免生理性情緒的強化,當事者身邊的人, 無論親友、同事、鄰居,甚至陌生人,也應伸出援手,協助失去理智性控制的人離開。除了離開物理環境,情緒上的隔離也十分重要,例如給予安撫和支持,給予明確理智的說明,甚至給予藥物緩和腦細胞反應,減低當下的情緒。

 

避免僵化,創造多元的情緒反應

第四個要訣,則是創造多元化的情緒,沖散腦細胞反應的單一性,參與不同的活動,接觸各式各樣的人,思考另一個情境,都能使人跳脫原本的情境,分化過度集中非理智性情緒的腦反應,增加大腦反應的多元性。

分散注意力,就是其中一種方式,例如,生氣時聽聽喜歡的歌,看一場感人的電影,藉由歌詞、旋律、聲音與畫面,引領進入另一種情景,引發腦內新的情緒反應,可緩和非理智性的過度發展,增加腦細胞反應的廣度,提高理智控制的可能。

 

必要時,尋求精神醫療(含心理、行為、藥物治療)的協助

最後,尋求專業協助是管理不良情緒的第五個要訣。有些人腦細胞的情緒反應特別強,遇到特定情境時,理智很快就失去掌控能力。病理性的焦慮、畏懼、恐慌、憂鬱等,皆是特定情緒太過強烈,而引起生活上的困擾。若不良情緒反應形成習慣,久而久之,理智性思考將無法有效管理情緒反應。及早就醫,尋求精神醫療,無論心理、行為或藥物治療,都有助於情緒控制,減少困擾。

 

 

出自「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築心)p.11-1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