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985.JPG

 

一名高中生突然無法集中注意力、無法思考、成績一落千丈;

學生老是疑神疑鬼,覺得有人說他壞話、想陷害他;

高中女學生只因聽到父親咳嗽,就覺得爸爸在嗆她…

此現象不見的全是青春期的叛逆行為,有可能是患有「思覺功能障礙」。

 

何謂「思覺功能障礙」

思覺功能涵跨了大腦中思考、感覺、情緒調節、注意力、記憶力等功能。而「思覺功能障礙」這一個嶄新的精神醫學概念,意指大腦中的這些功能發生障礙,許多嚴重精神疾病(如思覺失調症),在發病初期,往往有一個醞釀階段,就像是暴風雨來臨前,天色變得昏暗,空氣變得悶熱不舒服一樣。在這個階段,人的思想和感覺有著明顯異常或混亂,表面上看似生活適應困難,而表現出憂鬱、焦慮等行為,也使得生活適應力變差。

 

為何要瞭解「思覺功能障礙」

當人們腦功能出現思考、感覺或認知發生困難時,其實是大腦所發出的一種警訊。舉例來說,當朋友咳嗽的時候,我們會問說:「你感冒了嗎?」但對於思覺功能障礙的人來說,很可能認為那是在對他嗆聲,而造成不愉快。但事實上是因思覺功能出現問題,患者的思維、情感、感覺會與現實脫離所造成。雖然目前尚未將思覺功能障礙歸類為某一特定的精神疾病,但若置之不理,將持續惡化,甚至發展成為嚴重的精神疾病。

 

思覺功能障礙可能出現的面向

情緒表現異常:例如情緒不穩定、易怒激動、長期抑鬱、或變得冷漠,也可能會有攻擊性或結束生命的念頭。

認知偏差:包括精神不集中、思想混亂、多疑、妄想。

感官功能失調:對噪音或光線特別敏感、短暫的幻覺、錯覺等等。

行為習慣失調:日夜顛倒、飲食習慣失常、變得不愛乾淨、不再積極做事、缺乏朋友、退縮。

 

若發現身旁親友、同學有類似情況,可鼓勵他們及早尋求精神科醫療協助,將有效降低或避免「思覺功能障礙」發展成更嚴重的精神疾病。

 

保養頭腦,預防思覺功能障礙

我們以腦科學的角度,提倡「保養頭腦」的精神健康之道,第一是希望能將精神健康運動落實在生活中,瞭解自己的壓力承受度,適時調整生活方式,避免發生思覺功能病理性反應。

其次是進行各種大腦操練的功能,好好保護自己的大腦,避免濫用頭腦。

再者,要讓自己活在「當下而不亂,當日而不忙,當生而不惑」,這種不忙、不亂與不惑的生活就是優質生命的源頭,方能創造精神健康的人生。

 

 

出自「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築腦)p.22-23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