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005.JPG

 

日常生活中,不會永遠風平浪靜,也不會事事如我所願,每次的變化都會對我們造成或大或小的壓力,如何從壓力中自我調適,重新修正自己的方向,使自己能更適應環境,便能安然度過轉變。並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我們常常抱怨幸福難尋,殊不知幸福掌握在自己手裡。

經常有人問我;「如果遇到困難,要怎麼解決?」然而,人生中很多事無法解決,只能放寬心,繞另一條道路度過。如果對於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澀鹹,都能以正面態度面對,從中獲得體驗,便能產生幸福感。

我們從小至大而變老,一直在時間流程中動態發展,隨著時間流逝,碰到的境遇也會不同,因而隨著不同的環境調整自我,以求發展成長。雖然客觀的物理時間都是相同的,但每個人的主觀時間感受都會不同。

客觀上,每個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時,都會看到同樣的日出、同樣的日落,但是,主觀上,有人會覺得日落非常美麗,也有人會因為日落而感傷,而這些迥異的主觀感受,便是因每個人個性不同、際遇不同而造成。

正因為每個人的個性、想法都是如此不同,精神健康之道的操練,其中一個重點便是自我覺知,靜心檢視自己獨特的內涵,才能依著自己能力的特性,盡情追求自我,達到自我實現。人生境遇也如同個性一樣,會因人而異,因此不需要跟別人比較,用心過自己擁有的生活,並接受、體驗生活的情境,依據自己的特性,配合環境做適度的調整、學習,使人格特質可以發展成最適應生活的方式。

所謂自我覺知,便是對自我角色的認定,根據對自己的了解,以及對環境際遇的體驗,肯定自己的可為與不可為,依自己的可為之處發揮才能,好好表現,在人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座標。

 

 

出自「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築我)p.22-23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