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418.JPG

 

Q3:我常失眠,但很擔心吃安眠藥會成癮,該怎麼辦才好?

 

吃安眠藥會成癮,這是錯誤的認知。大部分病患就醫時已失眠好一段時間,整個人非常不舒服,由於個性或生活的調整需要時間處理,用藥可以較快幫助他們緩解,讓身體在比較舒服的狀態下進行心腦操練,才能減少負面思考而有人生的轉折,當腦部的抗壓能力增加,藥物就能慢慢減量。

會擔心成癮的人往往比較不會成癮,因為有警覺性,而且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藥物也比較不會成癮,因為醫師會在安全的範圍內調整劑量。成癮的人多半是自己濫用藥物,比如私下找管道買藥,或是只想依靠藥物緩解,卻沒有努力改變想法與行為,導致腦部一直卡在病理性反應,久而久之腦部對藥物的耐受性增加,需要用更高劑量才能達到緩解效果,形成惡性循環。

還有些案例用喝酒來助眠,但往往愈喝愈多、而且加重失眠,因為酒跟藥物有類似特性,不當使用同樣也會成癮,因此喝酒小酌怡情就好,如果帶著「解決失眠」的目標而喝,那就不好了。

 

DSCN2627.JPG

 

Q4:我兒子準備留學壓力很大,近半年來常覺得有人在注意他、監視他、擔心有人要對他不利,以致不敢出門,這到底怎麼了?

 

臨床上有些思覺失調(即過去所稱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早期可能出現這樣的症狀,不只疑心病加重,注意力、記憶力也會受影響,所以若發病的是這些比較年輕的學生,很常見就是功課受影響,加上他們對周圍環境的敏感度變高,別人講一句話就認為針對他而來,連帶使得人際關係變得比較孤立,導致本身很容易感覺挫折,也累積很多不愉快的情緒。

從症狀出現到真正發病這段期間稱為前驅期,平均大約有兩年的過程,若能及早去發現,醫師開立抗焦慮藥幫助緩解,加上行為做調整,比如規律生活、避免熬夜看手機等,減少腦力被擠壓,避免內在腦部病理被激發,可預防往發病的方向發展。如果腦部病理跨過一個門檻後就是真的發病,比如診斷是思覺失調症,就需要用到特定的藥物來治療,在發病早期就及早治療,治療效果也比較好。

精神功能是會演進的,今天的我跟明天的我是不同的,所以應該鼓勵每個人,把腦力保存在一個安全範圍,當發現自己腦力變得不夠好、對環境反應變得特別敏感,就要調整生活方式,避免壓力繼續耗損腦力,甚至往病理演變。

 

原文出處:好心肝85 20191月號,第56-57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