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488.JPG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個案性子急、責任感重、求完美性高,使她在人生歷程中,一步步走上一種腦力不足的「身心高張度」狀態。

個案要想化解這種身心高張度狀態,最重要的人生課程,是要能做到下列四項功課:

(1) 體驗腦力並非無限,腦力有其限度,每天生活要講究增強腦力的彈性,補足欠缺的腦能量;

(2) 學習善用腦力、不濫用腦力的生活方式,調整性急、事事求快、樣樣求完美的生活態度;

(3) 就目前的嚴重身心不舒服症狀,需要在短時間內,與精神科醫師合作,服用適量的精神科藥物,調整腦功能失調的反應,以有效化解身心的不舒服,並增強信心;

(4) 從事保養頭腦的心腦操練,使身體與頭腦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能及時獲得足夠的休息與放鬆,使腦力恢復飽滿與清爽。

如此,在面對生活的應對進退時,才能富有幽默感,沉得住氣,而且永遠充滿活力,每天賴以工作的生命動能才能維持自強不息的狀態。

 

從精健道的心腦操練觀點來看,我有下列五點建議:

一、學習如何安排一天的活動行程:

建立從容的生活態度,安排好一天行程的節奏。把繁忙的、連續性的一天,約略切割為幾個互相連結的行程。

例如早上醒來後做什麼,接下來安靜、從容地用早餐。上午要開店做生意,應準備的工作分段進行。中午安心的用午餐,下午的工作也分段落。愉快享受晚餐時刻,再安排店裡生意結尾的工作項目。

行程有鬆、有緊,但從容地生活,完成各項工作項目。在前一個行程與下個行程之間,要給自己一段放鬆、舒適的時段,體會從容與休息的感受,建立認真工作又有從容行程的生活節奏,避免毫無休息、急急忙忙的行程型態。(精健道,第3道,規律的生活習慣,註1

 

二、學習定靜的功夫:

定時做足定氣靜的定靜操練(精健道,第2道)。在緊湊的生活步調中,定時在上午10點左右,下午3-4點左右,晚餐後與睡前做一天四次的足定氣靜心腦操練。並且方便性地隨時做定靜感受的體會,在整天繁忙的工作行程中,使自己腦力的耗用具有節奏性,及時增強腦力恢復的彈性度,避免一天繁忙行程中腦力的濫用與長時間的擠壓腦力,不時地放鬆引起腦力不足的不舒服反應。

 

(未完待續)

 

~~前文回顧~~   

腦力的迷思 ~有限或無限~ (上) 

~~繼續閱讀~~  

腦力的迷思 ~有限或無限~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