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288.JPG

二、多元思考、尊重他人:

練習講話、動作緩和,不匆促,增加生活的優雅度與趣味性。匆促過日子、煩東煩西,造成警覺度高,會有睡眠困難的人,往往連帶發生講話快、動作快的習慣性動作。

在操練足定氣靜的定靜感受與體驗時,要能同時自我覺知到本身動作、講話的匆促與快速,使一個人的生活步調就像剎車失靈的車子,一直向前衝。在習以為常的快速動作中,往往失去耐性、包容性,易於毛躁,人際相處中也易於發脾氣,講話也趨大聲,明顯的減損一個人生活的優雅度與生活的幽默性、趣味性。

因此,在操練足定氣靜的同時,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講話、動作的緩和度,放慢速度與急促性。可以用手機錄音功能或用錄音機,錄下一小段(例如2分鐘)自己講話的段落,並放出來聽聽自己講話到底有多快,用心減緩講話速度,並再度錄音,再次播放出來聽聽看,如此可以有效抓住要放慢講話速度的訣竅。

每當講話時要多加注意,用心想到要放慢速度。操練的同時,可以多思考講話的內容,再以緩和的速度、以輕鬆的音量講出來,如此可以減緩日常生活中腦力的消耗,可以增強跟別人溝通時的清爽、輕鬆的氣氛,可以增加別人對你講話內容的瞭解。最重要的是,自己才能用心聽到別人講話的內容,可以多瞭解別人,不致於一直強迫別人聽你講話。如此可以改善人際互動的品質,而且可省下腦力與體力,並增加生活的優雅度。

 

三、操練每日節律充實而不忙(精健道,第3道,第4道,註1):

每天可用的時間是一定的,學習如何過每一天,再多加練習,建構每天生活的新習慣。為能中和「急與忙」所引起的高度警覺反應,就要建立「從容」的生活習慣。每天的生活步調,每天行事的行程,要以步步為營的態度與方法,從從容容的做每一件事。

做事要講究效率,也要講究從容的步調,感受做了事的成就感、步調從容的輕鬆與舒適,雖然事事緊湊,卻是從容而不忙。每天24小時的行程安排,要有規律性,每天定時上床(我建議晚上11點上床睡覺),也定時起床(早上67點起床)。

自在的工作與行程要有節奏,緊湊中要有定靜的節奏,使腦力受壓後,能隨時恢復彈性,避免腦力的長期擠壓,預防長期而過強的身心壓力反應。每天用心安排行程過日子,自然地、逐步地建立起從容不忙又有節律的生活習慣,而且感受到日子充實的感覺。如此方可建立一種新的生活習慣,以新的生活習慣、態度與神經迴路,取代舊有的匆忙生活習性,達到緩和身心壓力反應的效果。

 

總之, 有長期失眠困擾的人,若連帶有生活急促、匆忙、定不下來,甚至有肌肉酸痛、易疲倦、易怒等等精神困擾,最好的治療是在使用助眠藥物的同時,也要做定靜的心腦操練,同時用心自我覺知自己的性急與匆促感,放慢腳步,緩和講話速度,日復一日,有耐心的練習,逐步建立新的生活習慣,並肯定自己用練習所產生的點點滴滴效果,給自己鼓勵。如此可以逐步建立腦內的新神經迴路,新的身心反應方式,如此當可逐日減少助眠劑的藥量,而逐步恢復自己天生自然的睡眠能力,最後可以停用藥物,即可自然入眠。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全文完)

 

 

~~前文回顧~~   

長期服安眠藥? ~唉!如此的病人~ (上) 

長期服安眠藥? ~唉!如此的病人~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