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070.JPG

 

問題:壓力到處都在,請問該如何有效使用腦力、善用壓力?

 

回答:

原則上,要善用腦的思考、判斷與執行能力,也不要盲目地害怕壓力,所以要心腦操練,使一個人面對壓力而不畏懼,因他知道腦力好用,有充沛的腦力可以有效處理壓力,沒有可怕之處,甚至壓力之挑戰,是使腦力更茁壯的重要元素。

這就是精健道的第六道功夫─找到新的平衡點以及創造超越。一樣是由自我覺知開始,要用心認識自己的能力、情緒、角色以及與壓力事件情境中的外在環境條件。重新找到自己可以有所作為的新定位點。例如海角七號電影裡的阿嘉,在台北發展深受挫折,因而放棄台北的生活,毅然(但絕望地)返鄉,他因緣際會之下,在故鄉觀光音樂季上有了很好的伙伴與發展,這就是自我覺知之後,應壓力事件挑戰,忍受不舒服酸苦辣澀鹹的身心壓力反應下,重新找到新的思維與行動方式,並努力執行,開展未來的工作。這就是所謂的找到新平衡點之後,進而超越自己的例子。

此外,要能敏銳地警覺到自己忍耐壓力反應之挑戰時,面對層出不窮的苦辣澀鹹的人生衝擊與感受,要能隨時覺知自己的腦力承受壓力反應的有限性。在覺知有限度(腦力所可承擔壓力的最大限度或範圍),要及時做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觀想定與靜,以降低腦的壓力反應。

若超出腦能力所及的耐受力,因而身心壓力反應過度強烈,而且持久反應,使腦力失去彈性,因而喪失了自己每天生活的自主性,使每天的生活功能受影響,這就邁入身心壓力反應的精神病理情境了。在此時要能及時尋求有經驗或有專業背景的人,做必要的壓力舒放或治療。

在忙碌時,隨時有壓力,而且壓力層出不窮出現的情境下,腦力被擠壓,腦力失去彈性時,往往不能自覺,個人一般情況下,知道汲汲營營於努力生活,努力開創事業,努力去追尋人生的目標,而忽略了自己的腦力已承受多少的擠壓,承受了多少的壓力反應,不自覺中,腦力已失去彈性。因此,要做有效的心腦操練,也就是精健道的第七道功夫,要能隨時偵測,隨時掌握自己的精神功能,包含情緒、行為、認知、生理驅力四部份的腦功能狀態。

在此部分的心腦操練方法,是要定期精神健康檢查(可使用腦力壓力紅綠燈APP,內容包含腦保養量表、生活滿意度量表、精神健康指數評量,心身壓力反應量表、思覺功能自我檢測表;也可以在精健會網站風向球頁面()下載精神健康自填篩選表、精神樂活九宮格(幸福指數量表+簡短壓力量表),經由各種精健狀態量表的應用,可以多面向掌握自己腦力承受日常生活壓力挑戰下,所呈現的腦力功能狀態,可以在盲目的腦力應用過程中,開啟一盞明燈,照亮腦力變化的路徑。

若腦力不足以應付壓力之要求,腦力被過度、持久地壓扁,失去彈性,就可以隨時偵測出來,避免誤入腦力變化的歧途,形成腦力的濫用,失去善用頭腦的可能性。如能自我清楚地隨時掌握自己腦力的壓力反應狀態,就能隨時掌握自己腦力的壓力反應狀況,在壓力反應狀態,就能隨時掌握自己腦力狀況,在壓力反應上昇時,就能隨時應用十二道精健道,以適當的心腦操練功夫,減少不必要或過度的壓力反應,並能及時學習新平衡,掌握超越自己之功夫,如此,就可以在同時期的量化數據,隨時檢視腦力狀況,並適時調整,達到有效使用腦力、善用壓力的目標。

 

註: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風向球 https://goo.gl/FGkv8t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