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17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而言,我有以下兩個層面的建議:

一、退休前(五年)的準備要得宜

1.自我的覺知(精健道,第6道)

一個人在接近退休的(至少)前五年,要能分析在工作崗位上的角色,在公司(事業單位)中的功能,要能體會自己生活的時間安排與順序。更要自我瞭解自己的體能狀況、興趣所在,要能慢慢地設想退休後,生活秩序的規劃與安排。

 

2.與配偶(此案例的妻子)共同建立退休後的生活秩序

要把自己對自己的覺知、對未來的設想、為未來安排的內容,隨時打開話匣子,隨時向對方解說。因為所有的安排,均是未來式,因此兩人可以有相當大的彈性進行討論。把退休後的生活,視為兩個人的生活,並逐步建立其間的認識(共識)。

在五年的對談與討論中,在高度彈性的可能性下,就可以按部就班地,安排居家生活、在外活動的生活內容與步調。把原來兩個獨立的、互補的生活世界,逐步規劃為同一個生活世界。

 

二、退休後的生活實踐,此又可分兩種情境來說明

1.退休前有準備的人,有下列兩點建議

(1) 調整心情與行為,暢通溝通,適切調整

如一、所述,退休前對自己的生活狀況、個性、興趣、人生目標均有所分析與瞭解,並已經與妻子一起討論、規劃退休後的生活,那麼退休後的生活實踐,就要著重於自己的習慣性生活步調與退休下來現實生活步調間的落差,並在心情與行為層次做調整,且要與妻子保持暢通的口語溝通,並依原來共識的藍圖,做適切的調整。

 

(2) 清楚區隔,平衡分配

因為退休前已有充足的認識與準備,因此退休後生活的安排,兩人依據原有的共識,逐步實踐,逐步建立兩人生活內容的新連結,重新出發,構建新生命、新的生活世界。把兩人一起活動的時間、項目與個人自己活動的時空做清楚的區隔,且建立兩種類型活動在時間上的平衡分配。

如此一來,兩人不僅可以體會一起活動、互相扶持的正向心情感受,也可以互相分享各自的生活內容,好似兩個初戀情人,不只一起熱情地擁有共同的生命,也可以懷著欣賞的心境,甜言蜜語式的分享各自的生活經驗。

(未完待續)

 

 

~~前文回顧~~   

無聊,可惜! ~建立連結,重新出發~ (上) 

~~繼續閱讀~~  

無聊,可惜! ~建立連結,重新出發~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