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586  

 

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都有一定的工作、或一定的功課要去完成,有具體的目標要去實踐。到了傍晚回家後,可以感受到今天成功地完成了一些事,感受到一種今天有若干成就的充實感。這就是生命動能的展現,它從早上醒來後就源源不絕的展露,有條不紊的灌注在每一項功課、每一階段的工作上,所獲得的結果,當是日日是好日的寫照。

然而,有些人雖是每天過著日子,卻從不自覺該去完成什麼事情。一位大學畢業準備出國進修的女生,在家生活的日子,就顯得有氣無力,懶散是她給自己的評語。她每天上網結識網友,也離開現實。現實中,她是一個孤獨的人。父母對她的要求很多,也照顧得無微不至,總是嘮叨東嘮叨西,要求這要求那。

她覺得自己被父母牢牢掌握住,沒有了自己。於是當父母想要接近她,她就採取逃避的方式,例如父親邀她坐下來聊聊天,她的反應就是起身離開。她自覺愧疚,想著這樣的行為對父親是一種傷害!父母親只覺得孩子變了,不知道她到底在想什麼?也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是現代家庭裡常見的案例呢!

這位無所事事的女生,光有著生命動能,卻流散在分分秒秒的時間流程中,好似氾濫成災的生命動能。她無法有效使用她那源源不絕的生命動能,只是徒然表現在時時刻刻的嘆氣或生氣之中,或是徒然灌注到讓她如浮木般抓住的、漂流的網上「朋友」。她嘆氣說,最好父母能要求她做點什麼事,無論做什麼都好!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這位現代家庭裡常見的青年案例,明顯地呈現出每天源源不絕的生命動能,在尋求自己自主、在擺脫父母束縛的過程中,迷失了每天生活中其生命動能所要附著的標的物。結果造成在家裡生活的孤獨角色,企圖擺脫父母綿密的關心與照顧(或潛在的要求),卻在生氣之餘,自責甚深,形成被父母的愛所綁架的靈魂,要脫離也不對,要在父母綿密的愛中生活也不對,形成無處可走的窘境。其人生的生命動能只得漫無目的地流失與氾濫,表面上則形成一位父母不能瞭解的孩子。

(未完待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8年7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被綁架靈魂的這一代”

 

 

~~繼續閱讀~~

氾濫流散的生命動能 ~被父母關愛所控制的青年~ (中)  

氾濫流散的生命動能 ~被父母關愛所控制的青年~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