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76   

 

2. 保養頭腦十全大法

我們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要勤於保養頭腦,充沛腦力。保養頭腦的基本原則(精健道,第3道)是要能培養規律生活習慣,平日生活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能定時上床、起床,在每星期或每個月都要參加有興趣的活動,創造機會與別人聊聊天,使腦的訊息多元化,避免故步自封。也要在每天的生活中讓自己感覺到生命是充實而且有意義的。

 

3. 建立個人與周圍環境的連結

在日常生活中要學習建立個人與周圍環境的連結,例如參加有興趣的社團活動,或到外面公園或山間走走,也就是要與其他人建立連結,也要與土地建立連結。此外也要習慣性的關心社會的種種事件,也就是與社會建立連結。這樣就可以使人的內在心境具有豐富性,也具有寬廣度,不至於使個人的眼光過於侷限,這樣就可以增強我們對外在的種種壓力事件的耐受能力。

 

4. 經營人生旅途的三五成群

要在日常生活中經營人生旅途上的三五成群精健家族。這種三五成群精建家族是由在日常生活中的同事、同學或有緣遇到的一些朋友,慢慢建立起互相關懷的情誼而組成的。平常大家可以分享快樂和人生經驗,就如孔子所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情境。

當一個人碰到重大生活事件,如上述社會事件的當事者被老闆娘誣蔑這種不可忍受的場景,致使當事者腦力不足以應付,因而產生強烈的壓力反應,陷入手足無措,感受自我尊嚴與價值的極度貶低時,藉由三五成群精健家族即可有效分擔這種心境上的困擾,更可以支持軟弱的意志力。

更重要的是可以協助當事者面對所處的困境,協助他渡過這個關卡,就可以免除陷入孤島現象的心境世界,可以一起努力、互相扶持,化解這種看似悲慘的場景,而可順利渡過難關,且可得到增一事長一智的人生歷練。

 

總之, 人生在世難免會受到委屈,忍受挫折是不可免的人生經歷。學習化解這種人際關係糾葛,學習耐受挫折與委屈的能力,都是重要的人生課題。面對這種種的人生課題,所要學習的能力就如上面所說的,腦力充沛的學習與人生旅途三五成群精健家族的經營,是簡單又可靠有效的方法。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全文完)

 

~~前文回顧~~  

也是孤島現象的結局 ~人生旅途需三五成群~ (上) 

也是孤島現象的結局 ~人生旅途需三五成群~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