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36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而言:

如何掌握夫妻間生活的爭吵,確保符合「精神健康」的爭吵,而避免「精神不健康」的爭吵是現代台灣社會中,經營美滿家庭生活的主要妙方。

我有下列幾點建議供參考:

1.夫妻間爭吵是要用心學習的日常生活事件:

認識日常生活中夫妻間的爭吵,是人之常情,但需要學習有效的、符合精神健康的爭吵。「爭吵」是一種學習互相瞭解、包容之方式。也就是說「夫妻間爭吵」是要用心的「爭吵」,要針對意見之不同處釐清、瞭解,並學習妥協與包容。

 

2. 爭吵損耗腦力,爭吵(溝通不同看法、不同意見)要選擇恰當的時間點

爭吵是很損耗腦力的,爭吵時要瞭解對方之意見、看法,要瞭解對方之情緒,本來就需要專心注意,需要運用大量腦力。要確實獲得有效的「爭吵」,我建議要選擇在腦力最好的時候,才進行雙方意見、看法的表達(亦爭吵),盡量避免在一天或一星期生活中,腦力最不好時,進行(意見、看法之溝通)爭吵。

本案例,夫妻爭吵發生在傍晚,一天工作累了,尚未用過晚餐,兩人之爭吵,很容易在腦力不足之情況下,無法掌握溝通的爭議要點,也無法有效掌握情緒的激烈反應,因而導引衝動性之自我毀滅行為。

 

3. 拖延爭吵的時程,不必急於解決爭議

夫妻爭吵之中,雙方要肯定,兩人之所以有爭吵,是為了建立這個家庭更美滿的生活。因此,在爭吵過程中,要肯定對方也是用心為這個家庭的美好。若對方在爭吵過程中,腦力耗盡,情緒過度反應,衝動行為展露出來了,當下要思考如何「及時休兵,計畫隔日再爭吵」的方法。

若爭吵的一方,放下音調,休兵不爭不吵,另一方,也會開始降溫。雖然爭議的主題未解決,以後再討論,也是可以的。這種想法與做法,是引導合乎「精神健康原則」爭吵的方法之一。

 

原載:民報 醫病平台(急診無奈案例議題的有效議論:回應麻醉醫師的憂鬱)http://www.peoplenews.tw/news/40a47e55-080f-483d-bb9d-f6455afe3533

 

 

~~前文回顧~~ 

變調的美滿家庭 ~有效掌握夫妻爭吵~ (上) 

 ~~繼續閱讀~~

變調的美滿家庭 ~有效掌握夫妻爭吵~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