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591  

(2)面對注意力/記性的變化,不要慌張

自己要瞭解,這是年紀大的自然生理變化,就如體力較不好和走路較不穩一樣,是一種自然現象。能平心靜氣地對待這種生理性自然的注意力/記性的變化,就能用心面對,不致於因慌張,而使原來既有的注意力/記性變得更差,終至不能平心靜氣安排生活事物,以致因更差的注意力/記性而引起生活的困擾。

 

(3)及時請教他人,學習生活的重新調適,平安過日子

首先,要善用方便的醫療環境,去醫院/診所掛個號,請教專業、專科醫師有關注意力/記性不好的狀況,安心接受醫師的說明與指示。若屬一般性的注意力/記性變化,就安心地接受它。若需進一步醫學檢驗,也安心地檢查。日常生活中,因察覺到注意力/記性變差了些,要自我警惕,日常活中用心應對,就可平安過日子。日常生活中難免會發生一些狀況,例如,短時間內要找個東西,卻忘了它在那裡;碰到人,要稱呼對方的名字,一下子忘了,想不起來。我建議可以詢問家人,什麼東西在那裡,請大家協助找一下。也可以跟對方說,一下子記不得名字,請問對方如何稱呼‥‥等等。這種詢問他人的場景,也算人之常情,值得善加運用呢!

 

總之,年紀大了,雖然累積了豐富的人生經驗,充滿人生智慧,然而,時代一直流動著,迎面而來的是綿延不斷的新鮮事。年長者要把自己當成社會新鮮人,不斷汲取新知識、新的生活技巧、新的生活態度,不懂之處,也要虛懷若谷地請教他人(包括子女),使自己能更上一層樓地累積智慧,感受成長的成就樂趣與新鮮感,可謂其人雖老,依舊能新鮮且精彩。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老年智慧更上一層樓 ~也是社會新鮮人~ (上) 

老年智慧更上一層樓 ~也是社會新鮮人~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