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61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我是誰?」,這個問題對一般人而言,可以是一閃即過的念頭,這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對某些人而言,這個問題也可能是揮之不去、令人困擾的事情。倘若一個人在忙碌的現實生活裡、在眾多困擾的人生場景中,能確認自己可資貢獻的角色,就可以穩定自己的定位。

確定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後,如果能累積自己每天生活的成就感,給自己正面的積分,認清自己可資貢獻的部份與項目,就可以逐步回答「我是誰」的問題,並能在猶如黑暗森林、似是走投無路的困難重重人生際遇裡,走出一條路,層層地撥開人生的迷霧,而明朗地、確定地說「我是誰」了。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

針對病人的「我是誰」的困擾,就心腦操練的觀點,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力求一天24小時生活的規律性:

一天忙完了,店也打烊了,應該回家休息,把日常生活中的其他種種「雜事」放下。準備晚上11點上床睡覺,計畫上午7點鐘起床。每天要安排約半小時至1小時的時段去公園快走,感受在整天忙碌的活動中,有休息到的感覺(精健道,第3道,註1)。

 

(2)思緒上要釐清一天工作的順序性與輕重緩急:

每天店裡的事務有經營上的考量,這是家庭經濟的重心,病人承襲了父親的家庭事業,責任很重大,也是個人有無成就的重點。病人在每天的生活中,要把家庭事業經營上的「種種雜事」做為主要的考量,用心工作,使自己的內心和商店產生連結,使自己的人生價值與家庭傳承的使命產生連結,以肯定自己是「陳家存續」與「家庭生活」的重心。孕育自己是「陳家」這個「家庭」一份子的角色,確立不穩定生活中的平衡點(精健道,第6道)。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7年6月號第474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心腦操練,重建自我定位和價值」”

 

 

 

~~前文回顧~~ 

迷失的我? ~用心建立連結~ (上) 

 ~~繼續閱讀~~

迷失的我? ~用心建立連結~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