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38

 

人際互動、工作學業表現變差 可能是思覺失調症前兆

研究發現思覺失調症在發病前,其神經認知功能會逐漸降低,造成人際互動、學校功課或工作表現皆逐漸變差,肇因於腦皮質麩胺酸(Glutamate)錐體細胞功能降低,經由下游後續的GABA(γ-氨基丁酸)神經小細胞與多巴胺細胞的交互作用,在腦力不足的巨大生活、工作、課業等壓力情境下,促發妄想與幻覺等精神病性症狀。

 

精神病理與藥物效果

(1)思覺失調症的基本病理是潛在的認知功能,含神經認知與社會認知的思考、知覺功能為主軸病理,因此名為思覺失調症,

(2)生活壓力下,促發多巴胺功能不恰當的過度亢奮反應,引發妄想與幻覺症狀,目前已有可用且具有相當療效的抗精神病劑,可以有效地治療,

(3)早期久病未治療的幻覺與妄想症狀,會使後來的治療效果降低,

(4)長期未治療的精神病性(妄想、幻覺)症狀,對腦會有進一步的傷害。

 

重視腦力限度 避免過度壓力

(1)極早期(青春期或少年成年期)開始出現認知功能困擾,有學業、工作效率、人際互動困擾時,要即時保護頭腦,避免腦力過度負荷,或可避免多巴胺功能之過度亢奮,而預防嚴重精神病性(妄想、幻聽)症狀之發生。

(2)早期思覺失調症,開始有妄想與幻覺等精神病性症狀時,要即時就醫,服用適當的抗精神病劑,以避免腦進一步受傷。

(3)思覺失調治療過後,有75%的病人,有種種神經認知或社會認知之困擾,宜積極進行日常生活功能復健,使思覺功能逐步恢復。對頭腦要善加保養,不可使腦有過度負荷,以預防嚴重精神病性症狀再發生。  

 

每月定期檢測 觀察精神健康動態

精神健康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的精神功能自我檢測,幫助了解心身壓力反應程度及思覺失調潛在風險(並非診斷),困擾者由圖表直接瞭解檢測結果,亦能經由歷史記錄觀察精神健康動態過程。也值得為家中長輩或孩子設立獨立帳號,檢測與記錄精神健康動態,方便關心親人的精神健康。如果自覺有思考與知覺困擾等疑慮,建議諮詢身心科、精神科醫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精神健康基金會心靈座標

2018年4月號「2018思覺失調應援團」專欄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