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39  

 工作是人生在世的重要活動,工作是一個人對社會貢獻的媒介,工作的成就代表一個人對社會有所貢獻,得到一種滿足與意義。工作的貢獻,當然可以得到對應的金錢報酬,也就是薪水,可以使一個熱心工作、熱心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在生活上無後顧之憂。因此,基本上工作的滿足向度,應是生活上無虞匱乏,另外就是在工作上有成就感,對社會有所貢獻,因而工作顯得有意義,更進而得到別人的尊敬。

 然而工作有工作的場域,其中包括兩個面向,其一是工作所耗損的體力與腦力,亦即工作本身對工作者在體力與腦力上的要求,其二是工作中所要面對的人際互動的要求。這兩個面向的要求,都會造成所謂的工作壓力。

 在職場,主管的角色也就是職場管理者的角色,這種壓力更形明顯。職場主管要對工作場域有所規劃,他事先要進行資料收集,事後要進行後果評估,在講究工作效率與產值的現代職場,這些工作都需要耗費大量的體力與腦力。

 此外,職場主管的工作場域要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他不僅僅是要接受職場所交付的使命(任務),以及貫徹使命,更要關注到所屬單位屬下人員能夠同心協力,以達成任務。這種工作的投注,需耗費大量的體力與腦力,也就是要承受大量的壓力。管理者的職位愈高,所承受的身心壓力就愈大,這是職場主管的陷阱。如果工作過程累積過久、過大的壓力,耗竭其心力與身力,也就是達到身心疲匱(burnout)的窘境,當然就會造成明顯的精神功能困擾,而隨著發生情緒不穩定,身體不舒服,行為表現不恰當,認知功能不佳,這是身心壓力反應,工作滿意度必然因此逐步下滑,感到生活不快樂。

 因此,如何有效掌握工作壓力要求與腦力的平衡,是確保快樂工作的大原則。以下有五個追求精神健康的要點,是保持腦力要注意的原則(註1):

(1)在每天努力工作中,要時時自覺,腦力是否足以應付工作的壓力。

若有因為腦力耗損導致精神功能(情緒、行為、認知、生理驅力)的不穩定(註2),即表示腦力的負荷已達到臨界點。在自我覺知腦力已達到可用耐受限度之時,就要當機立斷,基本上,要安排休息的時間,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使腦力恢復彈性。

切記,不可使腦力長期處在被工作壓力擠壓的狀況。否則就會造成長期精神困擾,不只導致工作效率降低,事情做不好,且工作滿意度也會急速下降。

 

(2)足定氣靜操練:運用身體放鬆的感覺,用心感受,使放鬆感受傳達腦部的一種體驗性操練。

操練方式如下:

(a) 平穩舒適呼吸、擴胸、肩膀下拉5秒鐘,然後放鬆,用心體會放鬆的感受;

(b)腹式深呼吸,憋住氣5秒鐘,然後慢慢放鬆,用心體會腹部放鬆的感受;

(c)雙腳十個腳趾用力彎曲下壓5秒鐘,然後用5秒鐘慢慢放鬆腳趾,用心體會腳趾放鬆感。重複自我操練,自我體會,使全身身心體驗那種放鬆的感受。每天至少三次(上午10點、下午3點及睡前)做足定氣靜操練,以減緩腦力過度而持久的負荷。

 

 

~~繼續閱讀~~ 

職場主管的陷阱 ~快樂工作之道~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