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05

 

      職場壓力包括:(1)工作時間的要求,(2)工作困難度的要求,(3)被評估、被檢討的要求與不安定感受,(4)人際互動的要求。職場工作性質:重視(1)時間,(2)產值;鮮少有時間(空間)供「私人內在心境」調適之用,以致產生心身壓力反應的累積與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結果生氣變得更加生氣,焦慮變得更焦慮,挫折變得更加挫折,最後導致身心壓力反應直線上升,使個人失去有效的招架能力。

 過強或持續性的壓力狀態會導致腦功能的情緒反應、認知反應、行為反應及生理驅力反應。造成身體不舒服、情緒不穩定、睡眠障礙、行為不恰當,注意力、記憶力不好,判斷失去精準度,工作效率降低,人際關係變差,因而會覺得人生活著沒有意義、沒有趣味,產生精神困擾,造就了職場的惡夢。

 

下列是面對職場壓力七步驟,以追求快樂職場,擺脫職場的惡夢:

(1) 自我覺知自己所處職場的壓力狀況,及壓力反應的程度。

每天自我覺知自己的精神狀態及精神功能水準,包括情緒、行為、認知與身體的生理功能狀態。

 

(2) 自我覺知腦力有限,自我覺知壓力造成腦功能的反應,包括情緒、行為、認知與生理功能不舒服反應,是否是持續性的。

若這些腦精神功能反應只是短暫的,休息一、兩天就恢復正常,當可視為常態的壓力反應。若這些腦—­精神功能反應持續存在,造成生活的困擾或苦惱,就要立即進行下列(3)(7)等各項應對的功課了。

 

(3) 自我生理層面操練():在覺知腦力已到壓力耐受的最大限度時,就要用心進行足定氣靜操練(精健道,第2道,註1),以緩和急性、強度的壓力反應。

所謂足定氣靜的操練,包括三個步驟:

(a)平穩呼吸,擴胸,把雙肩拉下約5秒鐘,並用心感受、體驗肩胛、肩膀放鬆的舒適感。

(b)深深呼吸(最好是腹式呼吸),舒服地閉氣3秒至5秒鐘(依肺活量而定),用心深深體會腹部、胸部放鬆的舒適感。

(c)平穩呼吸,用中等力道,把雙腳的10個腳趾下彎5秒鐘,用心感受那用力的感覺,再以5秒鐘,把雙腳的10個腳趾頭慢慢地放開,用心深深地體會那腳趾放鬆的感受。平時每天至少3次(上午、下午工作中找兩個短短的空檔時間及睡前)做足定氣靜的操練,使心思能靜靜地定在身體的三個部位,而增強身心靈的定靜狀態,使面對生活困擾的理智能力可以充分發揮,能冷靜評估當下生活場景的主觀與客觀條件,而能有足夠的時間、充足的腦力,在即時的狀態下,決斷出有利(利己,不傷他人)的行為表現,達到當下「心不亂」的境界,達到定靜身心靈下,應對進退得宜的情緒與行為表現,因此而能無往不利。

 

~~繼續閱讀~~

職場惡夢 ~快樂職場之道~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