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517  

 

     所謂的精神樂活,是精神生活上一種永續的、開放度高、無懼人生變動、韌性十足、有信心地擁有平安過日子的精神狀態。這種樂活的精神狀態,有幾個要件:

(1) 腦的精神功能穩定

    腦的精神功能就如同腸胃的消化功能。消化功能穩定、效率好,腸胃才勇勁。腦的精神功能包含情緒、認知、行為與生活驅動力(如睡眠、食慾、性功能、自律神經系統功能…等)。

    腦精神功能的穩定,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情緒反應的穩定,思考、判斷、選擇與知覺功能的效率平穩,行為表現掌握得宜,生理驅動力表現適中。要有穩定的精神功能,就要有充沛的腦力,在生活的壓力下,腦力要具有耐壓與彈性的效能。

 

(2) 成長的過程中,有環境所提供養份的滋長

    腦是生活的工具。自小至大的日常生活環境,提供雕鑿腦結構與腦功能的養份,環境的刺激能促發腦結構與功能的成長,亦即環境的條件滋養了腦力的發展

    自小至大,有情感上溫暖的呵護與照顧,有環境條件的激發,提供了有利的成長/養育環境,使腦功能的正向發展和環境條件有良好的連結,使個體自我能有效善用環境資源,能有效催化腦力的發展。

 

(3) 人生經歷中,自我覺知腦力的有限性與人的本性

    人與外界環境互動中,與他人的接觸與互動(含競爭、合作…等)的互動關係,經歷種種的曲折和挑戰,在人生歷程中,經歷腦力承受力的過度要求經驗,感受情緒、認知、行為與生理驅動力的擺動幅度,而體會人的有限性,不盡可能「有志事竟成」,這是有限度的。

    在接受環境與人際互動的挑戰中,逐步體會自己為「自求存活,自求成就」的傾向與動能,體認自己面對挫折的耐受力,體會自己在人際互動中的自尊心程度,同理他人、關心別人的傾向與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感受性…等等。

    這些本性的特質,經由精神功能的反應,再經由自我的反省、體認,能有效瞭解自我本性特質的存在與強度。因而,能具體的看清自己的本性面目。如此,才有利自己在日常生活環境中的角色定位。

 

(4) 日常生活有效尋求腦力與壓力的平衡,並有效定位腦力與生命角色的平衡點

    日常生活是變動的,所謂人生無常,天天生活中,任何人生的變動,都是生活壓力的來源。這種層出不窮的狀況,都需要腦力的有效應用,做妥善的處置,進行有效的人生學習。這些面對生活挑戰的日子,就得時時刻刻達到腦力與壓力的平衡,不使腦力有過度負荷,而傷到腦的結構與功能。腦力有足夠的彈性,是腦力與壓力平衡的必備條件。

    腦是生活的工具,人生在世,逐步完人生事業,包括求學、求職而來的種種成就與社會地位,這是人生生命角色的成長與定位。成就的追求、社會地位的提昇,均得花費愈來愈多量的腦力。

    但是腦力是有限的,因此,在人生成長的過程,人生追求成就的過程中,就得有效定位腦力與生命角色的平衡點。否則,長期的腦力不足,將有損腦力與壓力的平衡,繼而有損精神樂活狀態。

 

(5) 有效提昇生命的高度,有效拓展生命的廣度

    腦的結構因日常生活的用心,因人生經歷的種種挑戰,而產生神經連結迴路的增建,對同一件事,會產生多元的看法與感受,也就是所謂「經一事,長一智」的成長。就如同「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情景,可以居高臨下,把任何人生的種種事情看得更透徹,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不會固執、執著於一成不變的看法,因此能有效提昇生命的高度。人生的高度愈高,人生就愈少難題,人生不能解決的事情就愈少,也就是人生愈有高度的寬廣智慧。

    人生經歷多,神經迴路愈多,參考點也就愈多。因此,更能有效地旁徵博引,更可生舉一反三的效果。經由個體自我與環境中「人、事、物與時間」的多元連結,不故步自封,自可有效豐富自我,有效拓展生命的廣度,因而腦內資源豐富,面對生活環境挑戰,能有效面對,因而成長順利,增強了自信與愉快。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註2):

    精神健壯是人生成就的重要事項,是人生愉快、快樂與幸福的重要條件。要想精神健壯,就要有樂活的精神狀態為基礎,要達到精神樂活(Mental LOHAS:Mental Living of Happiness and Sustainability)有五個條件:(1)穩定的精神功能,(2)環境養份的滋長,(3)自我覺知,(4)腦與壓力、與生命角色的平衡,(5)生命有高度,具廣度,就必須要由小而大從事一系列的大腦操練,我稱之為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

 

~~前文回顧~~

 精神健壯之道 ~精健道另一章~ (上)  

~~繼續閱讀~~

精神健壯之道 ~精健道另一章~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