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488  

 

       人人都有他(她)的特定心願,有自己特定的嗜好,當然也有各自的生活習慣。每天生活日子一天天地過,有些人感受到日日是好日,每天都覺得有所收穫,擁有充實的一天,過得心安理得,每天都了無遺憾;有些人卻是日日掙扎著,每天感受到的是在原地打轉,滿腹哀怨。下面就是一個常見的案例。

    一位事業有成的成年男士,覺得工作得累了,理智上他覺得應該要退休下來好好休息,否則會愈來愈感到心虛,不知為何而賣命。經過一番折衝,家裡也做了一番繁複的溝通,最後他終於把事業讓給一位親友去經營,自己也還持有部分的股份。然而,長期以來事事用心的他,卻總是放心不下。由於新的經營者一直未能輕鬆上手,又是親友身份,病人不便隨意插手,只能在一邊乾著急。事事操心、易緊張的他,本來是想退休後能夠讓自己清靜下來,結果卻搞得每天心情緊繃,夜夜失眠,不知該如何是好。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病人本具有充足的生命動能,幹勁十足。所謂「退休」,並無法使他充滿活力的思想動能有所安定,反而因為無法真正掌握經營的實責,而變得不知所措,造成他日日內心掙扎,滿心哀怨,看不到明天,且因而產生厭世的心境。顯然其充沛的生命動能,無法隨心所欲地發揮,造成生命動能被自己的理智安排所阻擋而停滯,但內在動能仍一直蠢蠢欲動,卻又不能有所行動。

    基本上,他理智性退休的安排,被其「多心」、「事事多慮」的習慣性思考習慣所矇蔽生命動能的大部分仍掛意在他原創事業的進展,未能將大部分的生命動能導引並灌注到退休後生活安排的種種節目、活動,或退休生活的意義與價值的追求,以致生命的方向受到阻礙,喪失前進的目標。前進的生命動能,好似被一層厚厚的牆所阻擋,形成原地迴轉的生命漩渦,前進不能,後退也不可行,終至日日哀怨。

 

 ~~繼續閱讀~~

生命動能的漩渦 ~心腦操練的人生課程~ (中) 

生命動能的漩渦 ~心腦操練的人生課程~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