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057  

 

(4) 從容地過日子,不要逼自己

 焦慮症的人,因為性急,每天無時無刻不在想事情,想那一件事該急著去做,那一件事又做得不夠好,那一件事又即將到來,要趕快去做。這種沒完沒了的事情,逼得一個人急躁不安的現象,是焦慮症病人的寫照。因此對它的治療之道,在於按部就班,從容從事。若講話速度過快,要自我警覺,多加放鬆,放慢講話速度,練習輕鬆講話,不要急。若做事情動作太快,要有意地感受自己的生活狀況,想想自己的動作是如何的快,有意地操練自己的動作緩慢下來,以減少腦力不必要的濫用。如此,可以保存腦的實力,又不會因動作快,以致沒有考慮周到而壞事。

 

(5) 重新調整生活的規律性:

 安排適當的運動,適量的參與種種活動(例如旅行、演講‥‥等),也就是所謂保養頭腦的方法(精健道,第3道)。我建議晚上11點要上床睡覺,早上7左右起床,肯定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每天安排好行程,按部就班做事,定時放鬆身體,安排適當運動,並能時而參加種種活動,多和別人聊聊天,不要故步自封,使腦力有充足休息,有節奏,逐步恢復腦力的彈性。

 

(6) 重新建構自己的心思(想法、態度):

 焦慮的人,對生活中的種種事情總是感受很深,情緒反應很強,一直放不下來。俗話說要「放空」,要「轉念」,對他們來說是很困難的。換句話形容,他們是有所謂「凡事執著」的心思(想法、態度)。經年累月的憂、悲、惱、苦經驗與感受,確實讓焦慮症的人長期磨練出那固著的、習慣性的心念(態度),不是說要「轉念」就可以轉念,說「放空」就可以放空。

 

 長期焦慮症的生活與思考習慣,要進行心腦操練,才能逐步、緩慢的重新建構他的心思與生活態度。這是一個重要、也是絕對必要的人生課題。有下列幾個步驟可資參考:

(a) 用心學習如本文第(4)項所提示的「從容過日子」,「不要逼自己」,一切按部就班,調整事事要急著去做的生活習慣。

(b) 用心學習如(3)所提示的足定氣靜操練,逐步體會把固執於外界人、事、物的心念拉開、脫離,而把心念轉注於身體放鬆的感受。以身體放鬆感受來誘導固著於外界人、事、物的心念,是重要的步驟。

(c) 自我覺知自己凡事都看得太重了,反思自己過去的心思過於執著的經驗,對事情的化解或解決也沒有助益,甚至造成許多反效果的事實。反思自己過去過於執著的心念,把自己帶進了苦惱的深淵,因而試著多加練習「放下心思」的感受。逐步用心反省與思考,體會放下、轉念的正面感受,學習一種新的生活態度。重點是切忌妄求速效,要一步步地學習,多體會「放下心思」的感受,逐步建立一種新的生活態度。

       

 總之,長期焦慮症合併有共病的憂鬱症,是人生的重大考驗,會令人迷失了人生的方向,甚至沮喪至極,痛不欲生。病痛無所不在,卻又不知問題是在那裡?最好是快快尋求精神科醫師的診治,除了藥物治療外,也要在心思上重新建構新的人生態度,重新學習對人、事、物與時間的應對進退方法。更要及時學習放鬆身體的足定氣靜操練,學習體會自己身體放鬆的感受,學習從容地、按部就班地做事,貫徹頭腦的保養功夫。逐步學會所謂的「放下」而不「執著」,重新享受快樂的日子,恢復身體的健康,重拾自我的信心。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病痛在那裡? ~你說出了我的困擾!~ (上) 

病痛在那裡? ~你說出了我的困擾!~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