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362  

 

 精神功能是腦的生理功能表現,就如同消化是腸胃的生理功能表現。消化功能有障礙,覺得腹部不舒服時,大家很容易就把它標認為腸胃的問題,並及時就教於胃腸科醫師,做必要的診治,除了腸胃疾病的不舒服之外,心境上並沒有什麼困擾之處。然而當腦部功能的變化造成精神功能的困擾時,往往讓當事者摸不著頭緒。精神功能障礙不只給個人帶來生活上的不方便,更會加上一層不必要的迷惑困擾,不知道自己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日子拖得愈久,困擾程度就愈加嚴重,本來簡單的腦功能(精神)困擾,卻加劇到痛苦不堪,甚至嚴重到令人想結束生命的程度。這真是值得扼腕、同情的事呢!下面是常見的門診案例。

 滿臉憔悴的中年婦女,在診間敘說著她幾年來無止盡的苦惱。她多年來一直睡不好覺,和朋友群在一起時,也常常聼別人說起睡不好,但不明白為什麼別人看起來還可以那麼輕鬆,自己卻整天生活得好辛苦,真有度日如年之嘆。每天早上醒來,面對一天的家事就覺得心慌,真的是不想起床,但又不得不硬著頭皮撐完這一天。朋友邀約也變得沒興致,因此幾乎沒有了朋友聚會的歡樂。真是苦呀!甚至幾年來一直感到身體到處不順,不是腸胃不對勁,就是人覺得心慌慌的,胸部疼痛,悶得緊,全身也酸痛得緊。孩子們都算聽話,但病人每天就是會擔心他們的工作是否順遂,是否穿暖和了。丈夫一直說病人就是太緊張了,天下本無事,甚至不想理她,有時還會兇她。丈夫兇她時,病人就更生氣,更是不知如何是好。有一天病人看到一則筆者受訪的報導,發現報導的內容真的說出了她的困擾!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病人是長期處於腦力過度濫用,造成長期腦壓力反應過度警覺的精神功能狀態。病人生性比較性急,事事求絕對的安全,過於擔心,較敏感。對未來的事情,總是要事先準備妥當,否則就不放心。孩子總是抱怨身為母親者的嘮叨,丈夫對身為妻子的她,也常常不假辭色地批評她沒完沒了。長期以來,病人總覺得有處理不完的事,又得不到丈夫的支持,甚至丈夫總是冷言冷語以對,而孩子對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也不領情。病人不只是易於擔心、煩惱,更因每天生活一直放不下心,而易於失眠。長期以來全身緊繃,動不動就易於驚嚇,總是心慌慌,得不到平靜,全身布滿自律神經系統功能失調引起的各種身體不舒服症狀,且常常容易感冒。病人顯然有焦慮症的病情,長期的身體不舒服、心情緊張、不愉快,本來開朗活潑的一個人,跟朋友的距離變得愈來愈遠,和家人也不能談心。自覺落寞、孤寂,心情沮喪至極,明顯的處於社會孤島的現象。病人除了原有的焦慮症之外,也附加了憂鬱症的病情。病人因而痛苦不堪,也由原來的小病擴展為大病了。

 

~~繼續閱讀~~

病痛在那裡? ~你說出了我的困擾!~ (中) 

病痛在那裡? ~你說出了我的困擾!~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