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59

 

 ~~前文回顧~~

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1/4) 

在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2/4) 

在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3/4) 

 

 

九、拓展自己的生活範圍,豐富自我:

 依生理層面的腦保養功夫,逐步找機會和別人(如家人、同學、親友等)聊聊天,互相分享生活的點滴,多聽聽別人的看法、感想與見解,增加人際互動的學習效果。也要逐步參加種種活動,聽演講或參加社團活動、參加演唱會,或和他人去郊遊…等等,均可增加自己的活動空間和學習機會。如此逐步建立和他人、土地和社會的連絡,使自己不孤單,能和別人共度美好的時光,共同分享事物與見解,因此而自我內在更加豐富、不空虛,使生活感受更踏實。

十、嘗試對周圍事物關心與對他人關懷:

 除了建立和別人、土地和社會的連絡,除了體會自己的感受之外,也要隨時體會別人的想法和感受,用心去體會周遭的種種人、事、物,就能自然而然地對他人有所關懷,對周圍種種事物有所關心。當別人有所需求的時候,也許能適時地給予協助。例如在家裡關心母親做家事的辛苦,當母親忙不過來時,能舉手之勞地協助母親做點家事,就是對母親最深刻的關懷了。如此,不只豐富了自我心境的充實感,更可以獲得踏實的成就感,使自己的日子過得更有意義。一個愈來愈豐富的自我,不只生活得更有意義、更踏實,也更能有效地增強對壓力的耐受度。

十一、提昇生命動能,自強不息:

 思覺失調症在某些病人中會產生活力減低的症狀,主要是因為在額葉的多巴胺功能降低所致,這是思覺失調症的另一個神經荷爾蒙的病理現象。它所導致的負性症狀(生命活力降低)會使病人的動能減低,情緒反應的精彩度降低。家人(父母、兄弟姐妹)要覺知病人的症狀是腦生理病理所產生,不可用「懶惰」的道德性用語批判病人,否則會火上加油,使其自信心極度受損。家人的鼓勵與陪伴、帶動是不可或缺的生命動能提昇方法。家人也切忌對病人要求太高、太快,因為腦病理的治療與復健是逐步進展的,就如腦中風後失去動力的肢體復健一樣,需要每天做復健,多加鼓勵、支持與帶動,放慢腳步,一步步帶動,增強其自強不息的生命動能,使病人能在日日是好日的狀態下,逐步增強其動能。家人的陪伴是要件,僅僅口頭上的要求與鼓勵是不夠的。

十二、避免思覺失調的症狀的再發生,平安過日子:

 在日常生活中,逐日地以上述的方法保養腦力,增強腦力,面對日常生活(功課及人際關係)的壓力,當可以有足夠的壓力耐受力,而能應付得宜。每天生活中可以經由與他人、土地與社會的連絡,而逐日地堆疊自我的豐富度,當可以增高自己看事情的高度,可以謙虛為懷,不對自己做盲目的要求,從每天的生活中,獲得生活的意義與養分,而不致於在每天的生活中製造不必要的壓力,當可以免於生活的煩惱,培養日日增強的正面情緒與樂觀態度,對自己愈來愈有自信,感受每天生活的充實感與成就感。如此,病人的腦力永遠勝過壓力的負荷,因而在每天快樂、有意義的生活中,均可免於思覺失調症狀的發生,也就是達到預防思覺失調症再度惡化的境界。

 

 總之,根據精神健康之道(簡稱精健道)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精健道,發揮精健道的正面效果,再配合專業精神科醫師的諮詢與治療,可以使思覺失調症的病人有具體的方法,經營豐富的生活,增強自己的腦力與耐受生活壓力的靭性。不只逐步成就其學業、工作,成就其與別人的互動、友誼,更可以具體避免症狀的發生。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1/4) 

在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2/4) 

在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3/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