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66  

  

 在每天充實的生活中,一件件工作項目、一個個活動行程,綿延不斷,形成一個生命的流程,鋪陳出一個人每天生活中無數大大小小的成就。個人因為這些成就而得到滿足,獲得了身為一個人的意義,也讓自己熱切地展望明天的到來。這是一個正向的人生,也構建了一個人年年成長、隨歲月而完熟的「自我」。正因為每天、每年生活在那「自我」之中,因而熟知「我是誰」,在聊天中隨時可表現我就是誰,不會產生我是誰的問號,每天生活得既充實又豐富,感受日日是好日。然而,也有些人,在每天繁忙的工作行程中,卻不知道自己整天到底在忙些什麼、不知道究竟日子是怎麼過的?因而,不時在問「我是誰?」這些人的內心空洞,人生失去了意義,對人生感到迷惘與不安。下面的案例,是不少見的臨床狀況。

 一位年近40歲的已婚女性,與丈夫在鬧區經營一家精品店,每天從早忙到晚。丈夫幾年前經歷一場車禍,之後不良於行,耐性低,脾氣也變得很不好。這家精品店算是家族企業,姑姑、叔父也參與精品店的某些會計與財務管理,病人與丈夫則是負責店面的經營,每天開店應對客戶,管理店員,工作時間冗長。然而病人經營精品店的理念與丈夫不合,加上覺得會計、財務管理的效率不彰,雖然盡心盡力支撐整個店面的經營,但總覺得力不從心。而且為了照顧店面,每每丈夫先下班回家和公婆吃晚餐,自己卻只能在店裡隨便吃個便當解決一頓,總覺得對公婆、丈夫有陌生感。至於家族企業的經營方式,病人雖然發現一些問題,認為應要加以調整,但總覺得使不上力。在每天的生活壓力下,導致病人有失眠、腸胃病的困擾,不時去看內科醫師,但身體狀況總是沒有改善,感到甚為痛苦。就這樣,每天從早忙到晚,生活失去規律,身心疲累,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日子總是渾渾噩噩地過著,內心感到相當迷惘,不時會捫心自問「我是誰?」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病人顯然處在身心壓力反應大、內心迷惘的狀態。她無法從每天的日常生活中獲得生活的成就感,也感受不到親人互相支持、互相關愛的成份。她唯一的感受是每天忙著過日子,卻看不到明天。她的生命是由每天的時間拉著她在走,而不是她在使用每天的時間。顯然,在她的生活中,失去了那「充實而實在」的自我,她的「自我」貧乏、不豐盛,這和她對自己的期待與她所認識的自己有相當大的差距,所以內心產生了對自己的迷惑,而時時問自己「我是誰?」這對她自己來說,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是多麼的令人絕望!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病人有必要調整那種過度忙碌的生活步調。她本來就是個性急的人,需要以從容的態度,調整她的生活腳步,讓自己在忙碌的生活行程中,有停泊的時段,使生活有節奏。病人在家族經營的企業中,因為無法表達自己對事業經營的意見與看法,有她的無力感,一直處在一種挫折與無奈當中,少有成就感。雖然每天從早忙到晚,但她無法有自我肯定的感受。病人有必要調整生活中的活動項目,對店裡員工的工作做必要的調整,使自己有屬於自己的時間,避免迷失於忙碌之中,而失去了自己。

 病人與丈夫的關係,也有必要調整。她需要掌握丈夫的性情,建立屬於兩個人生活的新世界,找回自我在兩個人世界裡的歸屬感。

 

~~繼續閱讀~~ 

我是誰?~人生的停泊~ (中) 

我是誰?~人生的停泊~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