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643

 

~~前文回顧~~

喘不過氣了 ~轉個方向~(上) 

~~繼續閱讀~~

 喘不過氣了 ~轉個方向~(下) 

 

從生命生理(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從病人長期的壓力反應來看,他顯然是處在腦力不足的狀況。病人首先需要保持腦力的充足,使精神功能穩定下來。有穩定的精神功能,才可以免除心情的不安與困擾,安心發揮三方面的現實能力:(1)理智上,仔細評估工作的難易度,(2)理智上,判斷自己應對工作的能力,(3)工作的困難,是否可以經由逐步學習來克服。當理智能力不受含糊情緒的困擾,且上述三方面的理智運作有所進展,就可以有好的論述(理由)來面對強勢父親的批評,使自己享有為自己做決定的自由感與自信感,並決定是否留在工作崗位上繼續學習、奮鬥,繼續負起在工作上的責任,或者決定離開那不適合的工作崗位,另謀他職。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他有必要開誠佈公和主持公司的親友隨時溝通,坦誠以對的仔細說明自己的觀點與既有的努力,並獲得親友的支持與鼓勵。如此,不論未來決定繼續那原有職務的工作,或決定另謀他職,均能坦蕩自在。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而言,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在困境的當下,過度被要求的腦力要能及時恢復:

(1)病人有強烈負面的情緒與思考,需要獲得親友的陪伴與傾聽,要有強而有力的支持。病人要由親人中或朋友中,探詢這樣的一位親人或朋友,以獲得協助(精健道,第10、11、12道,三五成群,有歸屬感,註1)。找尋專業精神科醫療人員,也是重要的求助方式之一。

(2)在強烈壓力反應的當下,對於情緒不穩、低落、緊張、不安、失眠,要能及時進行足定氣靜的腦基本操練(精健道,第2道),使心境能及時放鬆,使情緒不致於蓋過理智的運作,並擁有平靜、寬廣的的心境,有利於面對生活場景中利害得失條件的理智性探討與分析。

(3)在壓力反應的生活中,要使腦力持盈保泰,所以要實踐生理面的腦保養的操練(精健道,第3道)。建立日常生活的規律性,定時上床(建議晚上10點至11點上床),讓自己有足夠長的睡眠,早上醒來時精神飽滿。白天規律生活中,要多做足定氣靜的基本操練功夫,化解身體緊張的反應。

(4)用心實踐心理層面的腦保養功夫,安排參與一些活動,要找機會和別人聊聊,不要使自己故步自封。要能在心境上感受到,每天的生活都能善用時間安排節目,日子過得有收穫、有意義。也要關懷周邊的人,覺得自己的一天生活有充實感,一天沒有白費過。

 

~~前文回顧~~ 

喘不過氣了 ~轉個方向~(上) 

~~繼續閱讀~~ 

喘不過氣了 ~轉個方向~(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