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679

 

 人生際遇,多變又無常。雖說經歷人生的挑戰,可以讓人多獲得一些人生歷練,增廣見識與韌性。不過,在經歷人生挑戰的過程中,往往備嘗艱辛,其困擾常常是刻骨銘心,會有令人喘不過氣的感受。有的人在備嘗歷練之後,終於好不容易走了過來;但也有的人就此停滯不前,陷於重重困境之中。下面就是一個常見的案例。

 這位病人的父母事業有成,是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士。由於做父親的一向要求高而嚴格,所以對他的兩個兒子而言,生活其實是大不易。在父親的眼光裡,這兩個兒子都是不長進的孩子。小兒子婚後,因與父親處不來,乾脆離家,另組家庭,總算能平安過日子。大兒子則是在工作上屢遭挫敗,家庭關係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又不能搬出父母的家,自立小家庭。最後還是因為長期緊張狀態,終至與妻子離婚,由病人負責養育一個就讀國中的兒子。

 病人後來經由親友介紹,遠赴中國就業,在親友公司擔任「經理」的職務。然而此「經理」職務並非他所專長,每當年節或休假回家時,他就會向家人、親友訴說工作壓力大、無法支撐下去,想要辭職回台灣。親友總是鼓勵他,工作做熟了就好,何況家裡還有兒子需要撫養,總是得忍耐才行。那知他竟在工作職場上發生自殺行為,不得不回台灣接受治療。

 

從生命(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病人自小以來,生活環境中徒有良好的物質環境,然而長期籠罩在強勢父親的陰影下,其成長並不順遂。身為長子的責任,使他不能離家自組小家庭。其人生的親密關係,也長期陷於緊張不安的狀態。現實上,他要撫養年幼的兒子,責任也很沉重。工作上,高職位的工作要求,讓他應付不過來,不僅影響工作效率,也失去對工作的熱忱。偶爾對親人發洩情緒及尋求支持的嘗試,並未能緩和他那「喘不過氣來」的人生困境,終至產生放棄生命的決定。

 

~~繼續閱讀~~ 

喘不過氣了 ~轉個方向~(中) 

喘不過氣了 ~轉個方向~(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