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278

 

~~前文回顧~~ 

愛情與歸屬 ~讀者疑惑釋疑(2)~ (上) 

愛情與歸屬 ~讀者疑惑釋疑(2)~ (中)  

 

 在讀者的疑問中,重點是婚後「被迫放棄」工作機會。如果是理智性的分析與安排,並有感性的關注,婚後夫婦兩人做好妥協與安排,以一種展望未來更好的生活場景作為調整生活方式的依據,那當然會是心平氣和的安排婚後離開職場,專注於家庭生活的經營,因得以達成「自我實現」的高層次需求,當然不是需求層面品質降低了。婚後的家庭生活中,離開職場,專心做家事的角色,若有家庭生活不快樂的情形,可能是與「愛與歸屬」需求層面未能妥善達成有關,而不盡然是婚前、婚後工作型態調整的問題。當然,是否獲得家庭中對家務從事角色者的應有尊重,是否能完滿達成家務從事者角色的「自我實現的需求」,也是影響婚後離開職場,專注家庭經營者「是否愉快」的重要因素。

「小三」是屬於哪一個層次的需求?而「男女有別嗎?」愛與歸屬層面的需求,在建立家庭生活之中得以完成,同時在互相關懷的人際群體中也得以完成。一般說來,「小三」或「小王」角色,均有生理層面需求的因素在內。於現代多變動的社會裡,在某種特別場景的環境中,可能延伸出追求「生理層面需求」滿足的特殊表現。若藉由心腦操練 (註1,心腦操練),適當調適這種生理層面需求的表現,現代社會中確實有不少互相關懷的社群存在,也有互相尊重的工作伙伴存在。在現代生活人際互動頻繁的步調中,強調「隨心所欲,不逾矩」。以「愛與歸屬需求」所表現的家庭生活為主軸,適當調適「生理層次的需求」的展露,而經營互相合作、互相關懷的社群,是可行的方向。精神健康基金會有鑑於台灣現代社會中,骨肉親家族式微,認為有必要考慮推動並經營三五成群的「精神健康家族群」(精健道,第1112道,註2),這是應對現代社會中普遍存在的孤島現象的精神健康運動,值得大家參考。

1胡海國:心腦操練。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2: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精健道_實用精健道

 

~~前文回顧~~ 

愛情與歸屬 ~讀者疑惑釋疑(2)~ (上) 

愛情與歸屬 ~讀者疑惑釋疑(2)~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