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042

~~前文回顧~~
腦力無限:潛力無限~精神苦活~(上) 

 

精神病理的立場來看,這位個案本來是生活在常規中的大學生。顯然她在大學求學生涯中,確實也享有精采的大學生活。仔細了解她的生活內容,包括努力用功、準備未來推甄進研究所深造、參加社團活動,這些都是一般大學生的常態生活安排。大一、大二時候的生活也安排得頗為恰當,她自己覺得生活得很充實,也能符合自己原來的預期。但是生活中難免有一些變化,例如感情上的不如意,家裡對她過度專注於功課、不跟家人有密切良好互動而有所抱怨。她一向自視甚高,一直認為人生無難事,所以課程愈修愈多,參與的活動也增加不少,因此造成本來可以泰然應付的日常生活場景,顯然已經不復存在。

 她一直相信只要努力,花時間盡心盡力去做,就可以處理好生活上的種種事件。然而,卻因此感受到精疲力竭,又得不到最親近的家人的安慰及鼓勵,所期待的愛情也從手邊溜走,因此帶來對自己的不滿意。也就是說,自己雖然努力了老半天,卻得不到所預期的成果,因此她開始有憂鬱的情緒。又因為努力想突破困境,又擔心會達不到自己期待的成效,所以心情顯然焦慮不安,造成身體出現種種不舒服的症狀,使她感到體力、心情每下愈況。所以,病理上來說,這位個案對自己過分要求,過度期待,又缺少休息,這是她最後產生精神困擾的病理因素。

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個案是一位大學生,努力向上追求人生的發展,這應該是人之常情,也值得予以鼓勵。然而,這種追求人生更上一層樓的努力是相當耗費腦力的事。如果她在每天的生活中,安排一些休息、放鬆的時段,在每星期的生活中,安排一些休閒活動,不要把每件事、每項活動都跟推甄研究所掛鉤,使腦力的應用有節奏性,該用功、用心力就盡心盡力用功,也能安排適當的放鬆或休閒,她應該可以享有真正精采的大學生活,充滿歡樂,而且能穩紮穩打,走上所期待的研究生之路。

(下週待續...)

[全文刊登於2015年3月號 張老師月刊]

  

 

~~前文回顧~~

腦力無限:潛力無限~精神苦活~(上)

 ~~繼續閱讀~~

腦力無限:潛力無限~精神苦活~(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