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_Nature_012

   

根據我在臨床上看診的經驗,很多人對家人的關心可說是全心投入、不遺餘力。例如,有位女性病人,她會關心父母親的健康狀況,心疼母親家事負擔過重,擔心兄弟的工作不穩定,煩惱姐妹的婚姻生活不美滿,等於是說把所有家人的事都擱在自己心上,拼命想幫大家的忙。

雖然說關心別人是人之常情,然而,當事人在關心別人的同時,似乎卻完全沒有了自己。她既要承擔照顧自己家庭、子女的責任,也要擔心先生工作穩不穩定,又放不下娘家人的事,一個人要撐兩邊的家庭,等於是蠟燭兩頭燒,最後因壓力過大而出現各種的精神病理症狀。

有不少類似的病人,整個人心裡面想到的、處理的都是家人的事,或者是生活周圍的人遭遇到的困難,結果在臨床上呈現出睡不好,身體不舒服,頭暈,心跳快,呼吸不順,腸胃障礙等種種自律神經受影響的症狀,這就是壓力過大下的不良心身反應。

人願意為家庭付出及犧牲奉獻是可以了解的事。絕大部份的人都很關心家人、照顧家族、設法幫家人解決困境,即使感覺到有壓力、很辛苦,但通常還是可以順利地承擔起來。然而,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個案,確實也有一些人會因為家中事件過多、負擔重,最後不僅心理上承受不了種種的煩惱、擔心,就連身體上也承受不住而頻頻出狀況,以致生活幾乎過不下去。

從精神病理的角度來看,這種精神上的困擾,表面上看來是因為要應付、處理的事情太多、壓太大所造成的。但仔細了解後,發現這位病人從小就很會關心別人,周圍的人都認為她很體貼,懂得關心、體諒別人,做事又認真積極,很得大家的稱讚和鼓勵。久而久之,她也認為自己為人不錯,這樣一路走來都過得很順暢。

再仔細做精神病理分析,發現她的人格特質是對任何事都看得很重、感受性很強,也就是很能夠體諒別人的困難。但是長久以來,不論是自己遇到較困擾的事,或別人發生了困擾的事,就會導致他入睡困難。因為擔心太多,偶爾也會出現肌肉酸痛、腸胃不順、呼吸困難的症狀。顯然她長期以來在面對種種活困難時,都有明顯的心身壓力反應,這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具有較神經質的傾向。

 

~~繼續閱讀~~

建立心境的防火牆~愛護別人前要先保養好自己~(中) 

建立心境的防火牆~愛護別人前要先保養好自己~(下) 

 

 [本文刊登於2014年1月號 張老師月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