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DSC01986    

從行為介入治療

 以融合神經科學與文化進行心腦操練、追求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以上種種的腦科學與相關分子生物學、遺傳流行病學研究,似乎已經找出因應這類人格特質的方式。一旦家長或老師注意到孩子有人格病態的早期徵兆,例如發現孩子不關心、不了解、不尊重別人的意圖或情緒變動感受,就要警覺孩子行為的可能發展,不要不以為意。因為孩子可能有腦內的體質因素與神經介質的特異性,因而造成他應付生活環境時產生特別的行為表現。這種警覺是必要的。

 一旦發現孩子具有這種特別的行為傾向,家長或老師首先必須從日常生活中教導,包括多安排時間和孩子言談並在行為上有所互動,例如藉由一起活動、一起討論活動的安排,互相各自表達意見,引導孩子了解自己的特質,並且以親身行動做為引導,來修正虐待小動物的行為,鼓勵孩子愛護小動物(只用口頭教導是沒有用的)。

 

DSC09405

 

 對於父母有暴力傾向、工作不穩定等不利因素的高危險群家庭,若出現有這些個性特質的孩子,要考慮孩子是否有體質上的特性,筆者建議最好做最壞的打算,先假設此孩子具有體質上的特性,不要以為只是孩子在不良環境中學壞而已,要及早進行行為矯正,否則就有可能朝有害的方向發展。照顧者必須及早介入處理,提供良好的環境,做預防性的處置,包括加強家暴防制工作,並由社工人員、兒童福利聯盟、家扶中心等,這種團隊的通力合作或許就是抉擇性的轉捩點。

 總之,了解並掌握腦中產生行為的過程,並由政府政策面提供充份的資源,例如從事體質特性的研究與檢驗、從事腦功能相關研究、有效整合兒童福利、教育與專業輔導、醫療之多元專業理論與人力,並強化從鄰里關懷面及早發現、及早介入,同時提供有利的學習與成長環境,或許可能防止發展成病態人格,甚至有可能造就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延伸閱讀

Factor Structure and Construct Validity of The Self-Report Psychopathy (SRP) Scale and the Youth Psychopathic Traits Inventory (YPI) In Young Men. Neumann CS. and Pardini D. i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Disorders, 26, Sep. 17, 2012. [Epub ahead of print]

Analysis of Monoaminergic Genes, Childhood Abuse, and Dimensions of Psychopathy. Sadeh N. , Javdani S. and Verona E. in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doi: 10.1037/a0029866, Online First Publication: September 17, 2012.

The Neural Correlates of Moral Decision-Making in Psychopathy. Glenn AL. , Raine A. and Schug RA. in Molecular Psychiatry, 14(1):5-6, 2009.

Amygdala Dysfunction Attenuates Frustration-Induced Aggression in Psychopathic Individuals in a Non-Criminal Population. Osumi T. , Nakao T. , Kasuya Y. et al . in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Jul. 25, 2012. [Epub ahead of print]

《活著──精神的體驗與分析》,胡海國著,精神健康基金會(www.mhf.org.tw)出版。

《精健道》,胡海國著,精神健康基金會(www.mhf.org.tw)出版。

 

精健道  

 

本文原刊載於科學人20131月號

 

~~前文回顧~~ 

人格病態 由腦觀之 (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