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598  

~~前文回顧~~

人生旅途三五成群 ~化解腦力不足引發的暴力~ (上) 

 

我特別要提醒大家的是,當一個人生活上有困擾的時候,若是適時地有三五成群的友人能聽他傾訴,就可以及早透過分擔、支持、建議或引導,讓他感受到「吾身不孤」,就有機會讓他產生新的思維觀點,轉移或替代已經僵化的念頭,從而化解危機(精健道第8道—換一個角度看人生。註1)。若在三五成群的好友之共同承擔與協助下,其困境仍在,就當及時協助他尋求專業或特殊機構之協助,以避免憾事發生。

以精健道(www..mhf.org.tw)的觀點來看,孤獨的現代人最好是平時就能找三五好友結伴,不時地聚會聊聊生活點滴、共同參與活動、互相分享快樂,形成一股凝聚力,彼此產生歸屬感(精健道第12道—歸屬感之追求)。萬一那一天有人在生活中出現危機時,彼此就可以自然而然地互相關懷,幫忙分擔某些不快樂,提供某種程度的支持,或是集思廣義幫忙找到解決的方法(精健道第11道—從事鄰里關懷)。在彼此有歸屬感的前提下,提出來的支持通常較容易被接受,給人的感覺跟慈善機構生硬、制式的救濟是不同的。

綜合而言,人生在世,面對多變的人生旅程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能體會到自己腦子的有限性。在現實生活中,因為腦力的有限性,人的主觀感受可以是無止境的,是會惡性循環、甚而達到不知回轉之困境,其困頓情緒會累積到理智無法承擔的程度。如果腦子的能力無法平衡此困頓情緒,又若人生歷練所培養的自我內涵不夠豐富,就會產生精神困擾,甚至引發精神疾病。我鼓勵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要著手心腦操練,學習在日常生活的人生變動中,隨時重新審視、覺知自己的生活,依自己腦力所及的範圍,一點一滴地從事具建設性的生活調整與改變,重新尋找自我在現實生活環境中的新定位、新角色,並且努力生活著,順著可行之方向,累積成就感與自信心,朝著正向情緒的快樂方向航行。在這人生旅程中,切切不可忽視的就是要體認到人需要有歸屬感,在漫漫人生旅途中要有三五成群、歡樂與共、憂患與共的人生伙伴。三五成群伙伴的不時互相關懷、扶持,就更能增強自己的抗壓性,面對哀樂人生就能有效地轉折,並能勇往直前,在人生多變的旅程中,能有效地擁有一份平安。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 2013年1月號

 

~~前文回顧~~

人生旅途三五成群 ~化解腦力不足引發的暴力~ (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