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419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在810日發表的資料,今年元月以來已有48起殺子自殺或重大兒虐的新聞報導,其中7個月裡已有18名兒童少年因此死亡,平均每個月就有2個以上的孩子在大人施虐、殺子自殺的過程中喪命。

這樣聳人聽聞的數據確實值得大家特別關心。就事件發生的過程來看,這種事件的發生絕非偶然,在此之前必然早已醞釀了一長段時間,虐殺只是一種延續性過程的最後結果。我們想關心的是在發生這樣不幸的結局前,施虐者究竟遭遇了多少的衝擊與挫折?究竟其處理事情的腦力耐受程度如何?才讓他在生氣、憤怒、絕望的狀態下終於走上這條不歸路。

我們可以了解,一些殺子自殺的案例可能是因為生活陷入困境,其耐壓的腦力崩解,日子難以為繼,其處事運作的智力無以展露,每天所看到的明天是晦暗的,又不忍將子女孤單地留在世間受苦,因為他(她)認定,子女必然和他(她)一樣,暗無明天,因此,才決心帶著子女一起走,這就是所謂的假性憐憫;或是因為嚴重的家庭衝突,在急性情緒反應下,腦力的智性運作被排山倒海的情緒反應覆蓋,完全無法作理性分析、瞭解與掌握,結果把對家人的憤怒轉移到小孩子身上,小孩成為情緒衝動的父母或長輩在腦力不濟、喪失理性下衝動性傷害行為的代罪羔羊。在這些憤怒、衝動情緒累積的過程中,需要一段時間之蘊釀,如果當事者能有機會從另一種角度來看待事情,或者離開當下的環境,縱使只是短短的幾秒鐘、幾分鐘,就可以恢復腦力的彈性,避開衝動性情緒巨浪的襲擊,免除終生遺憾的事情;此外,若是在衝動情緒累積的過程中,有親朋好友可以幫忙疏導;或是在苦海浮沉中能讓他們抓到一塊浮木,找到一絲撐下去的希望;或是有人適時地提供另一種思考的方向,幫忙他們心念轉向,或許就有可能避免這些不幸的發生。

DSC09589  

現代社會多半是小家庭,親子關係直接而緊密。子女可以是父母快樂的泉源,在汲汲營營為生活奔波後,親子同樂、享受家庭的溫馨,就會形成一股正性循環的力量,激發父母繼續奮鬥下去的能量。但萬一生活的壓力已經令人疲於奔命,偏偏又遇上子女的問題較多、或是麻煩特別大,在講究自我負責的個人主義時代,身為父母者,在家庭結構脆弱、缺乏足夠支持的情況下,親子之間就會出現某種程度的困境。此時如果身為父母者,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三五成群的好友,其日常生活廣度嚴重不足,沒有可歸屬的心境,無法得到成群好友間有效的介入與幫忙,這種親子不良互動的困境就極可能凌駕其可資運用的腦力,因而發生惡性循環。長此以往,這種壓力與腦力失去平衡的狀況就會在一段時間的醞釀之後,達到爆破的臨界點,而發生看似不可避免的暴力場景,甚為遺憾。

由此可知,通常在不幸事件發生前,這些施虐者已經有一長段時間是處在孤單無助的狀態下,其腦力之理智運作失靈,眼中只看到自己封閉起來的環境,情緒找不到出口,愈來愈鑽牛角尖,理智在排山倒海且不具現實感之情緒影響下,完全無法運作。說起來,這也是現代化的一個結果,當大家愈來愈重隱私,強調個人主義時,凡事都得靠自己來承擔,很有可能感覺自己被逼到走投無路的地步。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 2013年1月號

 

~~繼續閱讀~~

人生旅途三五成群 ~化解腦力不足引發的暴力~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