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種大環境中,夜店正好提供大家一個場所,在這裡可以卸下面具、放鬆自己,讓情緒找到出口,某些價值混亂或價值扭曲而個性特別的人,就很容易在這種情境中放任自己,做出不當的行為。而我們的媒體又常常太過商業取向,只顧嘩眾取寵,不尊重個人隱私,不顧社會教育的責任,對這些負面的新聞大肆渲染,在小小的台灣做24小時的新聞強力放送,等於是將一池污水愈攪愈混濁。

其實,以夜店在大家生活調劑上、社交生活上的強大功能,若是經營者具有社會教育的理念,而不只是以營利為目的,大可以它具備的優勢,讓它在精神健康的促進上發揮積極正向的影響力。基本上,夜店可提供一個無拘束、無壓力、尊重隱私的環境,讓忙碌、疲倦、孤寂的人願意走進來,輕鬆自在地散心、聊天、交友、交換心得、匯整資訊、互相學習,把這裡當成社會知識、文化價值批判的大熔爐。就個體自我精神健康(精神健康基金會www.mhf.org.tw)的立場而言,夜店也可以是保養頭腦的好去處,從人際互動中學會多元思考(精健道第8道。註1)、豐富自我(精健道第9道),在這裡卸下心防與人際互動(精健道第10道),甚至發展出歸屬感(精健道第12道)。相對的,到夜店的人也需要清楚認知,自己來這裡的目的是要放鬆自己、修復困倦的身心、保養頭腦、從人際互動中互相學習、增進精神健康,而精神健康的前提是生活要有規律,工作、休息的節奏要調整好(最好能在晚上11點以前上床睡覺,至遲不要超過12點上床),因此進入夜店之前,就要清楚地設計並掌握在適當的時間離開,不要讓自己沉迷失控。

台灣政壇上政黨間的誓不兩立、不能包容異己,長此以往會導致人民產生彼此仇恨的心理,這種的政黨政治並不是真正的民主政治,也非台灣之福。台灣社會另一股力量是從事「成本會計,營利掛帥」之企業精神與操作,這種操作性的精神與作為只是炒短線,創造所謂數字上讓經營者高興的高產值,它不只會抹煞個體成員的創造力,也會使社會之人文價值沙漠化、乾涸化,這也非台灣長遠之福。一個政治清明、順人性而操作的社會,人與人之間應該要懂得互相尊重,互相鼓勵,而不是「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若是能藉著夜店具備的特殊文化,讓來自各階層、不同背景的人在這裡交換意見、分享心得、分析各方面的見解、理性探討,或許可以提昇夜店的層次,成為化解台灣壁壘分明意識型態雙方歧見的場景,也可以藉此場景而強化台灣社會順人性而操作的生活作息型態,增強、堅實化台灣社會中服務他人的生命價值。若真能如此,則是社會之福,這也是我們對夜店的期許。

註1: 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夜店文化在台灣 ~它在精神健康上能扮演載舟的水嗎~ (上)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