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星期以來,媒體上每天大幅報導、最炙手可熱的新聞焦點大概就是某富二代的性侵案了。這則新聞從一樁性侵案開始,之後如雪球般愈滾愈烈,由於案情繼續發展後,發現受害者可能不乏知名的藝人或模特兒,更加吸引大家的好奇目光,街頭巷尾無不議論紛紛,鬧得沸沸揚揚,相關的性愛光碟甚至流出遭人在網路上販售,大發不義之財,而整個故事的場景就從夜店開始。       

        由於負面新聞不斷,夜店似乎有被污名化的傾向。提起夜店,許多人馬上聯想到一群人喝酒鬧事、行為不檢點、性侵、毒品泛濫、黑道等等。其實夜店普遍存在於各個人類社會中,各地的夜店在型態上或許有所不同,但性質上大同小異。說穿了,它是社會制度下的一種必然的產物,有它的社會功能。基本上,它是一個自然而然形成的交友中心,任何人走進這裡就可以認識許多來自三教九流的陌生人,只要彼此投緣,就可以暫時為伴、打發時間,甚至有機會發展出長遠的朋友關係。在目前講求效率、重視成本會計的社會中,大家每天在職場上都必須繃緊神經、埋頭苦幹,甚至互相競爭,比較難發展出單純、不含利害關係的友誼或人際關係。等到下班後,許多人因為缺乏社會網絡,只能選擇上網交友,或許可以發洩某些情緒,但也不容易發展出歸屬感。

但是在夜店裡就不同了,來自不同階層、不同行業、互不相識的人,在沒有壓力、無拘無束的情況下聚在一起,放下心防,對同事、對老闆、對時政均可以大放厥詞批評一番,自在地發洩情緒、放鬆自己,志趣相投的人很自然地就會聚在一起,形成人生三五成群的小團體。可以說,夜店的社交功能,在台灣社會是不容小覷的,如果因為少數的負面事件影響到大家對它的觀感,折損了它的功能,倒是社會的一大損失。

        不過,夜店似乎真的比一般場所更容易發生事端,這也是一種社會次文化的反映。在目前有點趨向崩解的社會中,許多人的生活目標含糊,放眼望去,兩黨的惡鬥,導致意識形態掛帥,壁壘分明,隔闔嚴重,在選舉語言的激化下,一些人的價值逐漸趨於混亂。在人生價值混亂下,導致這些人的生命意義庸俗化,人生經歷無法累積,整日無所事事,也覺得無所謂,人生要走到那裡去,對這些人來說是一個永遠無法回答的簡單問題。他們的「明日」不是可資運用的資產,甚至是多餘的累贅。加上社會領導者往往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影響到社會某部分人的價值觀扭曲。在人生價值扭曲的狀況下,該部份的人,可能厭惡只重政治選舉輸贏、不重人生「道義」的社會場景,因而扭曲地開創另類的人生意義與價值。他們可能不擇手段、不顧人情地追求賺錢的機會,他們可能迷信類似「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之行事風格,可能因此行事不負責任,不理會對別人的不良影響。

 

 

~~繼續閱讀~~

夜店文化在台灣 ~它在精神健康上能扮演載舟的水嗎~ (下)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店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